公开栏目

上海交大两人入选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

发布时间:2018-09-04 

继今年1月将人工智能引入2018秋季高中新课标、4月印发《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等一系列动作后,教育部近日再出大招。

20188月底,为加强科技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沟通交流,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形成合力,促进人工智能发展,教育部决定成立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组在教育部组织下,对推动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研究、咨询和指导,由咨询组和工作组组成。咨询组主要任务是对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等政策、规划提出咨询建议。工作组主要任务是承担咨询组日常工作,并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专项工作和专题研究等工作。咨询组由高校、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战略思考、实践经验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成;工作组由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与实践基础好的高校相关专家组成。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名单,本届咨询组由20位专家组成,工作组由14位专家组成,成员大多为院士、教授、长江学者,或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拥有杰出贡献的人物。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毛军发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分别入选咨询组与工作组专家名单。

毛军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研究方向包括高速电路系统的互连问题与微波射频电路等,已主持10个国家级和20多个省部级项目研究,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 刊物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APEMC最佳论文奖等,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首届全国高校35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上海市科技精英与领军人才等。

2.png

杨小康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主要研究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与视频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视频处理与质量评价。主持973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科研项目10项。发表国际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

从将人工智能引入高中课标,到发动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培养AI人才,再到培养AI教师,到现在成立专家组,对人工智能产学研结合做出咨询和指导,教育部的这一系列规划,再次表明产学研结合是今后AI发展的必然趋势。

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咨询组专家名单

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专家名单

作者:都晓慧

供稿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