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6 

各学院(系)、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见附件1),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改革氛围,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见附件2)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本次只认定“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另行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推荐要求

经学校研究决定,本次课程实行院系推荐限额申报,根据各学院一学年开课门数和现有的各类精品课程门数,本次各学院可推荐额度请见附件3。

1、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鼓励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基础的课程申报。推荐课程须选择“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其中一类进行申报。

2、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特别鼓励高层次人才、知名教授、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建设课程、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3、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限5人之内。

4、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已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认定申报。

其他相关推荐要求请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三、推荐流程和要求

请相关学院(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对照附件1和附件2要求,择优推荐申报课程。

1、以各学院(系)为单位组织推荐工作,学院(系)负责资格审查,按质量优先原则确定推荐课程名单。

2、被推荐课程于12月10日前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4填写,并准备相关附件材料。申报书(附件4)其他佐证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每份材料一式一份。

3、学院(系)汇总并于12月11日前提交各课程申报材料和汇总表(附件5)需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纸质材料报送至新行政B楼321,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J931011@sjtu.edu.cn。

4、学校汇总申报材料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公示,按照额度择优向教育部推荐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未列入推荐名单的择优作为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5、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联系人:邱雅  电话  34206415-25

附件1、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docx
附件2、 附件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3、 附件3:各学院可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额度.docx
附件4、 附件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书(2019年).docx
附件5、 附件5: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