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团队在雌性生殖干细胞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08-02 

[编者按]一百多年来,交大人用知识和智慧创造累累硕果,谱写了近现代史上的诸多“第一”。这是人才培养的智慧、科学研究的智慧、服务社会的智慧、为国争光的智慧。新闻网特推出“交大智慧”专栏,聚焦交大人的智慧之光,展现交大人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Bio-X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雌性生殖干细胞表观遗传修饰谱的研究,发现了决定小鼠雌性生殖干细胞基本生物学特性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这一研究成果于2016年7月27日在Genome Biology杂志(影响因子:11.3)在线发表。

       传统观点认为,女性和绝大多数雌性哺乳动物卵母细胞的产生仅发生在胎儿期,出生后卵母细胞数目不再增加,反而逐年减少,这意味着出生后卵巢无生殖干细胞存在。雌性哺乳动物是否具有生殖干细胞?如果有,是什么分子机制决定其发育单能性和未分化等干细胞特性?     

       上海交通大学赵小东课题组和Bio-X研究院吴际课题组合作,开展小鼠雌性生殖干细胞表观遗传修饰谱研究,他们发现了标记增强子的雌性生殖干细胞特异性的组蛋白修饰标签;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工作揭示DNA甲基化作为一种主要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通过抑制体细胞发育过程来决定雌性生殖干细胞的发育单能性,而且还参与其雌性性别特征的维持;此外,他们还发现生殖细胞相关因子PRMT5对维持雌性生殖干细胞的未分化状态也起到重要作用。    

Genomic DNA methylation contributes to the identity of FGSCs.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赵小东特别研究员和Bio-X研究院吴际教授是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张晓丽、吴俊和王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