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青年教师在Molecular Cell杂志发表肿瘤代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6-12-15 

[编者按]一百多年来,交大人用知识和智慧创造累累硕果,谱写了近现代史上的诸多“第一”。这是人才培养的智慧、科学研究的智慧、服务社会的智慧、为国争光的智慧。新闻网特推出“交大智慧”专栏,聚焦交大人的智慧之光,展现交大人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11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青年教师王义平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信作者,在国际分子生物学界重量级杂志Molecular Cell(影响因子14分)发表题为“Arginine Methylation of MDH1 by CARM1 InhibitsGlutamine Metabolism and Suppresses PancreaticCancer”的论文。该研究发现了精氨酸甲基化酶CARM1可以对苹果酸脱氢酶MDH1进行甲基化修饰并降低其活性,进而抑制胰腺癌细胞的谷氨酰胺代谢过程,揭示了肿瘤细胞代谢新的调控特征,对肿瘤代谢调控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其五年存活率仅有3%到5%。近期研究表明,胰腺癌细胞的增殖高度依赖于葡萄糖和谷氨酰胺。值得注意的是,与其它肿瘤细胞不同,胰腺癌细胞采用了一条独特的谷氨酰胺代谢途径,但是以往对这条途径的调控机制并不清楚。王义平博士的工作揭示了这一调控过程:胰腺癌谷氨酰胺代谢通路中的苹果酸脱氢酶MDH1受到精氨酸甲基化的修饰,甲基化修饰可以通过抑制MDH1的聚合进而降低其催化活力。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4(又称CARM1)负责催化MDH1的甲基化过程,并降低胰腺癌细胞对谷氨酰胺的利用,抑制细胞增殖。更为重要的是,在临床胰腺癌组织中,CARM1呈现低表达状态;相应的MDH1处于低甲基化状态,具有较高的催化活力,表明MDH1的甲基化调控是一个潜在的胰腺癌治疗靶点。     

       王义平博士于2014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同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程金科实验室担任青年教师,主要从事肿瘤代谢方面的研究。他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EMBO和MolecularCell杂志发表了相应的研究成果。此次发表的研究是在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领导下与程金科教授实验室合作共同完成的。博士生周炜参与了代谢流分析工作。该研究得到免疫所苏冰教授研究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刘颖斌教授团队以及第十人民医院邹绍武教授团队的协助。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