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高金荣膺“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中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6-04-14 

       全球权威智库研究机构2016年1月27日在北京发布《全球智库报告2015》(下称报告)。中国以435家智库排名世界第二,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榜单中,有4家中国智库上榜,其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名列全球第27位,为中国智库中第一。

       《全球智库报告2015》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项目连续第九年为全球打造的最具权威性全球智库研究发展报告。该智库研究报告旨在研究全球各国智库 在政府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建立了一套客观公正的智库研究体系,每年对全球智库进行跟踪研究和综合排名,以加强全球智库的能力建设并提高智库的表现。

       在中国北京的发布活动是《全球智库报告2015》全球系列发布活动之一。2016年1月27-28日,《全球智库报告2015》在联合国总部、世界银行等全球80多个地点同时发布。

       2015 年,全球共有智库6846家,其中北美洲智库数量最多,拥有1931家;欧洲其次,拥有1770家;亚洲紧随其后,拥有1262家。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拥有 智库数量最多的国家,有1835家。中国依然是世界第二智库大国,拥有智库数量达到435家。英国和印度智库数量位列中国之后,分别拥有288家和280家。

       2015全球智库排名榜单解读
       1、中国智库全球排名表现不俗

       根据区域分布、研究领域、特殊成就三类标准,《全球智库报告2015》共列出52个分项表单,比去年的49个分项表单有所增加。其中,中国智库上榜的表单数量达到28个。

       在全球智库175强榜单中,有9家中国智库上榜。亚洲大国智库(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排名60强中,18家中国智库上榜。在最佳民营智库、最值得关注的智库、以及多个研究领域如教育政策、环境政策、国防和国家安全智库排行榜单中,中国智库均列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智库在过去一年中发展迅猛,新兴智库中不乏优秀者涌现,受到国际关注。在今年的《全球智库报告2015》的“全球最佳民营智库排名”50强榜单中,有6家中国智库上榜;而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榜单,包括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内的4家中国智库上榜。
       2、高金等中国4家智库荣膺全球最值得关注百强

       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榜单中共有4家中国智库上榜。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位列中国最值得关注智库前三甲。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紧随其后位列第四。

3、全球智库175强榜单,9家中国智库上榜
       《全球智库报告2015》的2015全球智库综合排名榜单共列及175家世界智库。其中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蝉联榜单首位。这已经是布鲁金斯学会连续4年排行第 一。英国查塔姆社和美国的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分列第二、第三位。布鲁金斯学会还被报告选为2015年度全球最佳智库。美国入选全球十大智库的数量最多, 达到6家,与去年持平。

       2015全球智库综合排名榜单175强中,有9家中国智库入选,分别如下:

 4、亚洲大国智库(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排名60强,18家中国智库上榜

       第《全球智库报告2015》发布的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排名60强榜单中共有18家中国智库上榜,分别如下:

5、6家中国智库入选最佳民营智库

       全球最佳民营智库排名50强榜单中共有6家中国智库上榜,分别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察哈尔学会、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思汇政策研究所。
       6、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

       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发布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新增加了国别智库排行榜的发布。今年新增加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智库排名,其中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主要国家。

资料链接:2015全球智库排名的方法介绍

       为了提升智库排名的质量和智库指数的代表性,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每年进行大量智库研究和 智库调查。自从2010年以来,上百位专家参与了排名标准的评估和提名及排名的过程。为了尽量避免偏颇、扩大排名的代表性,全面提升排名质量和提名过程的 真实性,智库指数在5年来经历多次大的修改和完善。在今年的《全球智库报告2015》全球智库排名过程中,共有来自143个国家4677名记者、政策制定 者、智库专家和公共及私人捐赠者参与了智库的评选和排名工作。其智库的评选和排名主要分为三个过程:

       第一阶段,评选智库提名:向全世界超过6500家智库,大约超过7500名新闻记者、公共和私人捐助者以及政府政策制定者发送智库提名的邀请。

       第二阶段,同行、专家推荐入选。获得专家提名的智库将被发送给所有同意参与到评选流程的智库、新闻记者、公共和私人捐助者以及政策制定者,邀请他们参加评选。评选推荐结果以列表形式将提名智库生成最终入选智库名单。

       第三阶段,专家审阅和排名。向专家们发送要求排名审阅入选智库的信息,并要求专家们提交他们的最终推荐和排名。

       2015年全球智库指数(GGTTI)提名和排名标准包括智库领导层的才能和责任感;智库员工的素质和名誉;研究成果的质量和声誉;招募和留住精英学者、研究员的能力;学术表现和声望;媒体声誉和智库的社会影响力等。《全球智库报告2015》并不将研究成果作为衡量智库影响力的唯一方法。而是考虑了资源指标(能够 招募和留住领军学者以及研究员的能力;财务支持的水平、质量和稳定性等);利用指标(在媒体和国内政策精英间的声誉;知名学术出版物和会议嘉宾研究的引用情况等);成果指标(政策建议和观点,出版物(书、期刊文章、政策简报等);影响力指标(被政策制定者和社会组织考虑、采纳的建议,论坛和网站的主导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