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两个本科专业通过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7-11-21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接到位于美国的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构的正式通知,学院的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优异的表现正式通过ABET认证。  

       ABET反馈的最终评估报告指出,交大密西根学院拥有一支跨学科、跨文化、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他们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学院培养的学生质量得到全球顶尖高校及企业的认可。贯穿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工程项目实践训练,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和机械工程专业学生联合组队,注重学生解决真实世界实际问题的能力、领导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给评审专家委员会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交大密西根学院I3Q,即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ization)、交叉学科(Interdisciplinarity)、创新为道(Innovation)、质量为本(Quality)的核心办学理念也得到了评审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ABET认证对于刚刚步入第二个十年的交大密西根学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院长黄佩森表示,ABET认证的通过是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对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规范的认可,对于学院今后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学院国际国内竞争力,对于学生的升学、交流交换以及就业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对交大密西根学院通过ABET认证表示祝贺,他对学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希望此次成功通过认证能够带动和引领校内更多院系乃至国内其他高校积极参与国际权威机构的专业认证,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表示,这个成绩背后是交大密西根学院领导和所有教职员工的巨大付出与努力,希望交大密西根学院两个专业获得ABET的认证成为推动学校国际合作、招收优质国际留学生的推进剂,进一步推动上海交大强势工科的国际化发展。张杰指出,当前,国家呼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海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这都需要大批高质量的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因此,国家需要更多被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高等教育项目,能培养大批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端人才,同时能吸引更多优质留学生,培养大批未来具有影响力的知华友华人士,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ABET认证引领全球专业人才质量标准

       ABET认证是应用科学、计算机、工程及工程技术等领域全球公认的最具权威性和普遍性的认证体系,也是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的6个发起工程组织之一。对于学生而言,其所在的专业项目获得ABET认证就意味着人才培养质量被业界广泛认可。因为一个项目通过ABET认证,意味着从这个项目培养出来的学生已经具有坚实的工程教育基础,可以在各种新兴技术领域引领创新,具备工程师所必须的社会责任和安全意识,并能参与并适应国际竞争。在美国,工程师注册制度规定的专业工程师注册条件主要包括:大学教育、资格考试和专业工作经验三个方面,而大学教育指的主要是通过ABET认证的工程学士学位教育。对于任何高等院校而言,所设工程学科专业项目通过ABET认证,就意味着该项目的办学质量已经得到广泛的国际认可,意味着相关院校所提供的教育更加重视学生“学到什么”,而不是老师“教了什么”,是最好的工程教育实践之一。目前全球已有29个国家超过700所高校近3600个项目获得ABET认证,这其中包括美国MIT、斯坦福大学、密西根大学及所有常春藤名校。因为ABET认证是一种质量的保证,这就使得通过ABET认证的项目之间可以更容易实现学分互认,这对于学院拓展国际合作,促进学生交流交换,以及吸引优质留学生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ABET认证见证交大密西根学院“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

       交大密西根学院于2012年开始筹备认证工作,在长达三年多的准备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导向的人才培养方式,进一步规范了课程体系,改善了实验室环境和条件,加强了安全管理和教育,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和学生服务水平。学院于2015年1月正式申请认证,2015年7月提交了自评报告,并于2015年10月完成现场评估。现场评估的过程中,两个专业都从“学生”、“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培养成果”、“持续改进机制”、“课程体系”、“教职员工”、“软硬件设施”、“校方支持”八个ABET要求的方面作了充分的展示, 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评审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其实,早在2006年交大密西根学院成立之初,学院就参照ABET提出的工科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要求,定义了11项学生基本能力要求,并根据这些能力要求设置了课程体系和培养目标。交大密西根学院创始院长倪军教授经常讲:“我们理想中的卓越工程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现在国内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多是知识传授型的,我们的老师 都是把一些问题高度提炼成一些‘可以解’的问题,结果是我们的学生可以快速地、巧妙地解出方程式,这比国外学生要强得多。但是,在这样的模式中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社会,当遇到一些实际的工程问题时,他们总是会找不到方程式在哪儿,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方法。对我们密西根学院来说,培养的学生就必须具备这样的能力——那就是能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简化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

       交大密西根学院在校园内有一项非常著名的活动,那就是一年两次的学生设计展。如果你看过美国动画片《超能陆战队》,那里面主人公参加的大学作品展示就与学院的设计展如出一辙。“可调节高度的智能高跟鞋,让人眼前一亮的裸眼真3D显示,通过指纹识别的打印机……” 这些似乎是源自科幻电影里的创意均来自交大密西根学院的设计展。各种新奇的创意项目超过80%以上是通用电气、西门子、惠普、英特尔等全球500强企业赞助的。“很难想象这是本科学生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做出的作品,在思维层面和技术层面都远远超乎我们的预期,这些项目对于工业生产的改进和效率的提高是革命性的,期待能尽快在生产线上见到这些作品的应用。”这是来自企业的典型心声。    

       “交大密西根学院办学质量能够得以保障还有一个重要法宝,那就是学院有一套不断自我提升的机制,这也是ABET非常看重的。”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表示,“比如,我们每年要举行两次课程评估(Course Review),学院所有任课老师都参加,所有老师会根据所授课程类别分组,一般一组5-8人左右,每组设一名负责人,每个小组负责评估专业相关的几门课程,查看每门课程的课程介绍、任课教授自评报告、学生作业和考试、学生实验、课程评分标准、学生评教等所有课程相关内容,针对每一部分进行讨论,发现问题,找出解决方法并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形成一份评估报告交给教学副院长,最终由全体教师根据评估报告落实相关的教学改进措施,藉此来不断改进每一门课的教学效果。”     

       交大密西根学院于2006年4月在上海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共同建设,旨在于中国土壤上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培养特区。作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交大密西根学院一直走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前列。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通过融合中美两国教育理念和体系中的特色,在办学机制、管理体制、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中不断突破,走出了一条通过国际合作快速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工科人才培养道路,形成了一套盛名远播的密西根学院发展模式。近年来,学院收获多个高规格奖项,其中包括由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认定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楷模”和象征国际教育最高荣誉奖的“海斯克尔国际教育革新奖”。学院现有各类在校学生1271名,其中本科生1111名,研究生160名,海外留学生4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