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教师队伍建设情况(2016-2017学年)

发布时间:2017-11-22 

       学年度人事工作以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为指导,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进一步贯彻落实 “人才强校”主战略,以长聘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分类发展为重要手段,积极推动“院为实体”管理模式,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体系的征程上稳步迈进。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一门式服务”,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制度和环境,重视人才情感需求,切实提升各类人才的归属感、忠诚度和进取心,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

 

各类人才计划申报保持领先

       国家“千人计划”:9人申报创新长期项目,预计将有2人入选;5人申报创新短期项目;另获悉1人入选外专长期项目,1人入选短期项目。青年千人计划:126人申报,40人入围会评,30人入选,均创历史新高,入选人数预计排名全国第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4人入选特聘教授项目,8人入选青年学者项目。国家“万人计划”:3人入选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上海千人计划:19人入选(校本部14人和医学院5人),继续保持在上海高校中的领先地位。

 

推进落实长聘体系师资队伍建设

       经学院评审推荐、学校长聘教职评审委员会评审、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审定,来自机动、电信、材料、数学、物理的5个首批试点院系的58位教授获聘为学校首批长聘体系正教授。

       及时总结第一批试点单位长聘教职评聘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指导和协助船建、化工、农生、生医工、经管、法学等6个第二批试点学院制定改革方案,现已进入落实阶段。

 

核心师资队伍规模稳步增长

       经过全校共同努力,截至2016年11月30日,按照合同新增和本年度归并新增的总数进行统计,2016年新增讲席教授31人,特聘教授33人,长聘教授60人,长聘副教授13人,特别研究员76人,特别副研究员21人(以上数据均含并轨)。

 

高层次人才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校院配合,优化人才体系引进流程。面对国内外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校院共建评审专家库,在国际同行评议和面试评审会议等工作上分工合作,优化流程,提高了效率。

       以用为本,强化高端人才合同管理。进一步规范对未全职到岗工作或未辞去国外岗位的“千人计划”讲席教授的管理,全职类讲席教授签订长聘合同,非全职类讲席教授签订有固定期限的合同,同时辅以区别化的科研启动经费管理、薪酬发放和聘期管理。

       院为实体,发布长聘体系资源拨付实施要点。进一步完善长聘教职薪酬体系,下放部分长聘体系岗位的校拨资源,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保障作用,调动院系长聘改革的主动性。

      截至2016年12月,有专任教师2835名,其中教授89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2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4名,中组部顶尖“千人计划”1名,中组部“千人计划”105名,“青年千人”14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共140名,另有8名长江青年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3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5名(青年科学家2名),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4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4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0个,入选首批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