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09-30 

一、招生规模和学习形式

为深化博士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大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拟招收工程博士160名,其中全日制工程博士90名左右,非全日制工程博士70名左右。最终录取人数根据生源情况和教育部下达规模适当调整。基本学习年限均为4年。

二、招生学院和招生领域

招生学院

招生领域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08527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航空航天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化学化工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先进制造(085272

海洋学院(筹)

先进制造(085272

 

三、选拔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招收工程博士采用“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两种招生方式,择优录取。

               ()    “申请-考核”制(面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博士)

1.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且只能报考全日制工程博士)。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     

5)外语水平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90分,IELTS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申请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可适当放宽,具体由学院确定)

6)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要求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主持承担过重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并实质参与和所报考领域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工作年限原则上需满足硕士毕业3年以上或本科毕业6年以上。

2. 申请程序

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1015日至1215日或2019315日至420日,具体报名截止时间请查阅学院的通知,根据学院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务请考生注意学院规定的申请时间)。     

2)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3. 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是否需要寄送纸质版详见院系要求)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复试时携带原件。     

2)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     

3)两封推荐信(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     

5)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报考院系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    硕博连读(仅面向“全日制”工程博士)

1. 招生对象

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三或第四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学分及绩点要求需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得到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2. 申请程序

1) 申请人于201810月至11月和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至3月底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申请(具体时间和要求请查阅学院的通知)。

2)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3. 申请材料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复试时携带原件。

2) 硕士生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

3) 两封推荐信,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5)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6) 其它获奖证明以及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四、报名费用

参加“申请-考核”制招生的报名者,需缴纳报名费每人次250元,网上报名时支付。报名信息一经本人确认提交,报名费用不予退还。

五、录取

研究生院审核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分别在20191月底前和5月底前在网上公示两批次的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可于2019年春季(4月)或秋季(9月)入学。报到时须携带本人入学通知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

六、体检

体检医院为校医院或二甲以上级别医院,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学费    

全日制:按照校本部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生学费标准执行。

非全日制:2019级博士研究生学费为20万元/期。 

八、学生住宿

1、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实行住宿申请制,住宿费用自理。     

2、录取为非全日制的博士研究生,学校不提供住宿。     

九、就业

博士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录取为全日制工程博士的是非定向生,录取为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是定向生。非全日制定向生,应当由本人与学校、定向单位分别签署协议书,按定向协议就业,学校不负责其就业派遣。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按国家和学校有关就业政策办理相关派遣手续。     

十、违纪处罚

对在报名或考核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其他说明        

工程博士将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需实质参与到和所报考领域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重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中,选题来源企业或者研究项目的实际问题。

十二、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34206123      

传真:(02134206123-108      

Emailyzb-bs@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