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6 

 

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优良学风,鼓励科研创新,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崇尚诚实劳动,促进学术进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有关文件要求,并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形成“严谨务实、诚信求真、开拓创新”的治学氛围。2017年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完善与优化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加强组织管理

2017年6月,校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宣布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并由委员会主任郭新立宣读委员聘任名单,委员由14位职务委员和19位专家委员组成。职务委员依据其岗位职务自然当选与更替;专家委员由各院系推荐产生。委员会主任还介绍委员会章程制订情况,通报近期学术不端事件,对加强学校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也成立了第一届学术道德委员会,由陈红专副院长担任主任,成员由各附属单位分管领导和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

同时,根据学校《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章程》,各学院都建立了学院学风与学术道德分委员会或相应委员会。

2017年5月,上海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贤峰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赵加强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党委教师工作部要统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并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在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过程中加强思想引领,体现到师德师风建设、职业发展、教书育人等方方面面。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7年,研究生院发布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育人规范》,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强化研究生指导教师责任,明确导师育人规范;全面修订完成2017版《研究生工作手册》,完善制度建设,确保研究生学风建设有章可循。

为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学指委牵头修订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17年修订版)》,对违纪处分的观察期、处分接触等内容进行了新增,并根据41号令的精神,对原规定中相悖之处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调整。同时,设计修订了新版“诚诚漫画”宣传折页,正式发布并发放至全校同学,辅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制度宣传教育。另外,还发布了《学生违纪处分解除操作细则》以及《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院(系)“学风建设优秀奖”评估与奖励办法》。

2017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并发布《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考核评价指导意见》,明确师德师风考核的重要性,可一票否决。在确保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淡化年度考核,强调聘期考核;针对教学的考核,应建立规范的体制机制,加强对教学过程监督,由学校和院(系)两级进行管理。

三、加强课程与培训体系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研究生院全面推进博士生《学术写作、规范和伦理》课程建设工作,构建博士生学术规范和伦理教育体系,积极推进基于具体学科的伦理和规范教育,分别通过人文社科、工程、理科、生命等学科的大量案例详细阐述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地方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等,覆盖面从学术道德与伦理的定义、特点与具体规范,从进入实验室开始到研究进行、完成、学术论文写作等环节,阐释学术规范的表现形式,剖析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通过课程的学习,使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教师工作方面,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交大精神,鼓励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举办了两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学习、组织学员论坛、开展国情考察等环节,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引领,倡导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将在2018年持续举办。

医学院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建立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重点加强青年教师和引进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与退管会共同组织了“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邀请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包起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等进行讲座,聘请其为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与师生畅谈“在创新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并呼吁全体师生向他们学习。

在新进教职工培训方面,除了常规的学术道德、校风学风建设等内容外,还强调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如增加实地国情考察、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等安排。

四、重视过程管理,严格监控举措

在日常教育方面,学指委牵头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以诚信讲座、诚信签名、诚信宣誓、诚信辩论赛、诚信征文、诚信寄语箱、诚信热线、典故征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活动,通过横幅、考场公告、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标识等营造诚信应考的氛围,集中开展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各院系纷纷召开学风建设大会、主题班会,强化学生的诚信迎考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学指委还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班团集体建设”奖的重要考核内容,并对院系学生工作的年度考评修订了学风建设奖的评选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使学业诚信和学术道德信念在全体学生个体和集体层面深深扎根,辐射全局。抓住关键节点关键领域教育引导。新生入学教育开启学风诚信之门。新生开学典礼上,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集体宣誓:诚信立身、精勤为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为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寄语新生砥砺品格、强化责任担当,珍惜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志存高远、与祖国同心同向;同时他鼓励新生传承发扬交大人的优秀精神品质,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续写交大人的辉煌。在随后的“新生季”活动中,学指委、教务处、研究生院通过校纪校规教育和考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签署《诚信承诺书》等措施,引导学生增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开展毕业生远航教育报告会,通过院系分党委书记或院长上毕业前最后一堂课、学生党支部毕业专题组织生活等系列活动,各院系纷纷开展远航教育,引导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思源致远 砥砺前行”的铿锵誓言。

2017年,学校继续加大力度培养学生学术精神。深入开展学生学习与成长规律专项调研,把握不同学生群体思想与学习状况。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分类引导、分类教育。推动本科生班导师制,开展研究生导学团队活动,建设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61支队伍千余名师生参与。举办第二届“学术之星”评选,举办“学术之星”交流分享活动,积极发挥学术榜样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学术引导。继续搭建师生互动平台,举办师友茶座、对话大师等活动35期,积极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学秩序管理,健全听课制度,确保专业基础课程查课和督导听课全覆盖。修订完善学籍管理、课程学习、成绩管理、考试纪律等规定,加强博士生资格考试、硕士生中期考核等过程监控。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规范,进一步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鼓励学位论文海外评审与答辩,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初步筛查与同行专家评议相结合,将质量监控贯穿于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评价、论文抽检等全过程中,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和奖惩措施,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各环节。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举办关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活动,组织专门宣讲,借助新媒体扩大宣传,让广大教职工了解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不同岗位上的人要从不同角度去学习黄大年,挖掘交大教师中的“黄大年”,并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我校环境学院孔海南团队被评为2017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完善学术道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在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中强调对学术造假实现“一票否决制”。同时在各类人才计划选拔、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均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

五、注重典型引路,完善奖励体系

注重典型引路,开展三好学生标兵、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举办“榜样的力量”年度学生颁奖大会,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典型。

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了本年度“教书育人奖”和“科研成果奖”评选工作。“教书育人奖”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工作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线并且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集体或个人;主要面向长聘体系和教学科研并重、教学为主、专职教学、思政等类型的本校教师;涵盖潜心教学的一线教师、甘当人梯的研究生导师、敬业奉献的思政教师、悉心指导学生科创及社团工作并取得突出业绩的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等。

2017年度共有12位教师获得“教书育人奖”一等奖(个人),17位教师获得二等奖(个人)、2个团队获得“教书育人奖”集体奖(学院改革类),6个集体获得“教书育人奖”集体奖(教学团队类)。

六、严厉惩治学风和师德师风失范

2017年,本科生因学业问题受到违纪处分24例,其中,中国籍学生17例,留学生7例,处分案例比2016年有所减少。根据新版违纪处分规定,符合条件予以解除处分3例。

研究生院保证举报渠道畅通,立案查处规范,采取有案必查,立案必究,查处必严的原则,对查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给以严肃处理并归入本人档案。本年度查处研究生涉嫌学术不端行为4起,其中3名研究生(1名硕士、2名博士)的学术不端行为经查属实,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撤销了其所获学位,撤销学位的决定已送达本人。

2017年2月,我校收到基金委关于2016年度调查的涉嫌学术不端人员处理决定的来函3份。及时通知当事人,并进行诫勉谈话,当时人均表示深刻反省。

2017年4月,Springer出版集团《肿瘤生物学》杂志撤稿107篇论文,其中,作者单位涉及我校的共计15篇,其中校本部一篇,医学院及附属医院14篇,包括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胸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我校对此高度重视,立刻展开调查。在调查期间,我校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积极配合教育部、基金委、科技部等,对各个来函都及时调查并回复。据报道,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表示,此次撤稿事件是2015年撤稿事件的延续,《Tumor Biology》杂志利用2015年撤稿事件掌握的虚假同行评审信息反查了2012-2016年发表的所有论文,从而发现这批被撤论文。经调查,撤稿论文均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投稿,由第三方机构包揽整个论文投稿发表事宜,在此过程中第三方机构伪造审稿人邮箱,提供虚假同行评议意见。构成“作者完成论文但第三方代投”的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论文研究内容真实,但当事人由于临床业务工作繁忙、英语语言能力欠佳等原因,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语言润色和投稿。涉及的第三方机构主要包括上海魅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博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加坡生物快特有限公司。当事人对于第三方机构在投稿过程中同行评议造假,均不知情。当时该期刊隶属于Springer集团下,不收取版面费,故不存在版面费报销问题。语言润色和投稿所涉及的服务费,均是相关当事人与第三方机构私下约定,由个人支付,各医院未报销相关费用。

各医院根据《关于对集中撤稿论文涉事作者处理的指导意见》(教技厅函[2017]74号),统一处理尺度,对所有涉事作者做出相关处理。

(一)对于运用撤稿论文获得科技计划项目及科研经费的:取消资格,追回项目经费;取消其晋升职务职称、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资格1-3年,同时记入科研诚信信用信息系统。

(二)对于运用撤稿论文获得职务职称晋升的:撤销恢复到之前的职务职称(瑞金医院徐某某从主任医师(高级)降至主治医师(中级))职称;取消其晋升职务职称、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资格3-5年,同时记入科研诚信信用信息系统。

(三)对于运用撤稿论文获得学位的:撤销相关学位。(撤销第六人民医院汪某某和胸科医院裴某的博士学位。)

(四)对于“主要责任人”,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警告处分。“主要责任人”为中共党员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警告处分。

(五)对所有涉事作者进行诫勉谈话,开展科研诚信教育,责令其加强科研和学术成果管理。

(六)除上述处理决定外,各医院还根据本单位的奖惩条例和考核办法,对当事人进行了全院通报批评、记录医德档案、扣发绩效奖金、追缴相关科研奖励、年度考核降级、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取消研究生招生资格等进一步处理。

各医院已完成相关处理意见的落实,在医院网站上公开公示相关处理意见,完成本单位职工的诚信诫勉谈话。对于外单位职工,也已逐步将事实和处理建议函告外单位,商情相关处理意见。

基金委对于上述论文中涉及基金运用的,对当事人进行了取消已获基金资助,并暂停数年基金申报资格等处理。

对于校本部涉事论文,经调查,当事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为第九作者。该论文投稿前的作者签字环节,其名字非本人签字。当事人不知道该杂志发表过程中,还委托了第三方代为投稿。我校决定对其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要求其加强本人署名论文的过程管理,确保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学校将进一步在医学院和各医院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提高医务人员思想意识。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规范论文投稿流程,强调论文署名所有作者的贡献和知情权,强调论文的科主任审核和通讯作者审核制。

2017年5月,学校收到基金委来函关于调查新华医院李某2017年基金项目申请书与他人申请书内容高度相似,经查,李某将他人提供的电子文档内容全部作为他的2017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只是增加了本人的一些前期研究基础和发表的论文。学校认定其的行为属于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由新华医院和医学院进行处理。10月,基金委给予相应处理决定。

此外,学校还收到3份基金委、教育部来函要求调查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经查,暂未发现当事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2017年,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还基本完成3起对我校教师涉嫌学术不端事件举报的相关事项调查工作,上报委员会决策讨论。

七、规划展望

对于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全面调动学生、专业教师、职能部处的积极性,夯实学风建设合力育人机制。

依据《诚信委员会章程》,对校院两级学生诚信工作委员会进行换届,充分调动专业教师、职能部处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性、参与度,就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学校层面达成高度一致,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管理部门的无缝合作。依托家委会,注重发挥家长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从家庭教育引导层面出发,减少社会不良风气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加强对政策制度的宣传解读,确保同学们全面知法懂法,进而做到严格依法治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学风建设的公开公平公正。

针对研究生,还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导师培训中强化立德树人;开展博士生导师质量考评,将师德教风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树立师德模范,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以研究生学术规范与伦理课程为基础,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提高研究生诚信意识;以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大师讲坛、“学术之星”评选等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品牌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完善研究生教育的科学评估体系,多角度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将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控的重要观测点;推进博士生培养荣誉体系建设,通过树立优秀博士生标杆、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师德高尚的导师队伍,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发挥研究生的主体作用,加强自我教育,使学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针对教师,人力资源处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协同多个部门,围绕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开展多项工作,包括评选 “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管理服务奖”,举办颁奖典礼,宣传“教书育人奖”获奖教师先进事迹,开展学术道德教育,举办教师沙龙系列活动,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等。

 

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

(人资处、学指委、研究生院、文科处、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