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8-11-09 

学校按照科技成果转化“1+3+6”文件体系的规定,开展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各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形成更多的成果转化项目,持续探索成果转化模式,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2017年的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处置工作情况如下:

1.  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情况

学校通过推进和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现有政策引导下,2017年产生了对国家科技进步产生一定影响的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项目。实现科技成果的转让、许可近200项,(金额约8000万元),科技成果作价投资近40项。

2.  科技成果转化获奖情况

2017年6月16日,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大会(2017IPCOC)”,荣获“2016年度中国高校商业性专利交易运营十强”第二名。

2017年11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上,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3.  “关联交易”成果转化模式探索

在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形成规范操作流程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处置流程、为转化项目后续对接资本市场铺平道路,探索了关联交易类项目的转化模式,即委托上海联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采用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交易,以降低市场风险,形成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规范化路径,在上海市高校及科研院中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2017年挂牌专利近40个,交易金额近300万元。

4.  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普及

2017年度,产研院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共计12次,覆盖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六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院系及所属单位。政策的普及不仅提高了教授们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认识,同时也为学校及其附属单位的科研成果真正“落地”提供了保障。产研院还采用新型转化组织方式,为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学校附属医院设计了“有限合伙+成果转移”的转化路径。

5.  筹建上海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创新中心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准备,由产研院联合上海16家高校和近2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组建的上海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并在此基础上将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经验加以推广。现已成功为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模式设计和操作流程等方面提供了帮助。

6.  完成知识产权公司各项工作

根据学校安排,上海交大知识产权公司挂靠产研院管理。2017年度,在学校经资办的指导和产研院的领导下,知识产权公司完成了以下工作:(1)    圆满完成知识产权公司年度审计工作、完成项目公司年报整理;(2)    协商近30个课题组的技术投资意向,已成功签约12个技术投资项目。(3)    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项目公司后的管理方面:定期召开投后管理研讨会,理顺国资、税务、工商等工作。对知识产权公司技术入股形成的项目公司情况进行梳理、资料整理,投后管理工作逐渐走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