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教师队伍建设情况(2017-2018学年)

发布时间:2018-11-12 

本学年,我校人事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意识,修订完善一系列重要人事管理制度,努力推进学校《关于深入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实施意见》,积极谋划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人才队伍相关内容。

以上述工作为引领,长聘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更趋成熟,分类发展改革不断深入,人事服务持续优化,在建成既符合学校自身特点,又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体系的道路上自信前进。

各类人才计划申报再创佳绩

2017年,我校毛军发、黄荷凤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我校访问讲席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青年千人计划入围人数28人,入选25人,入选率排名全国第一;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入选人数排名全国第一;1人入选“四个一批”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5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

继续保持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2017年,自校外引进8位国家“千人计划”创新长期项目专家、4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长聘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7学年秋季学期,长聘教授评聘范围扩大到人文、外语、媒设、马院、国务、体育等的全体人文社科院系。以“尊重差异、提高质量”为总原则,指导各学院初步制定各自长聘教授申报条件,组织召开文科师资建设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并与文科建设处合作,确定申报条件与评审办法,为实质性启动文科长聘教授评聘工作奠定基础。

2017年共开展两批次长聘教轨副教授(原特别研究员)晋升长聘副教授工作,截至11月30日止,本年度共有6位长聘教轨教师成功晋升为长聘副教授,另有13人尚在评审过程中。

核心师资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经过全校共同努力,截至2017年12月,按照合同新增和本年度归并新增的总数进行统计,学术荣誉体系与长聘体系各级岗位总计在聘731人,其中:讲席教授131人;特聘教授185人;长聘教授122人;长聘副教授31人;长聘教轨副教授211人;助理教授51人。

截至2017年底,有专任教师3014名,其中989人具有正高级职称;两院院士46名,中组部“千人计划”113名,“青年千人”17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共139名,另有29名长江青年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7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5名(青年科学家2名),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4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5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