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8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秉持“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鲜明价值导向、深入推进“学在交大”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风建设方面,2018年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把思想引领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引导广大教师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完善政策体系,树立旗帜鲜明的价值导向。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审视和完善教师思想引领的政策机制,在教师思想引领、师德师风和管理服务方面旗帜鲜明地树立价值导向,旗帜鲜明推进教师立德铸魂。出台系列文件,加大对教书育人的奖励力度,提升奖励覆盖面,注重奖励的应用,重点奖励在教书育人方面工作表现突出的一线教师,并将奖励与教师的职业发展和职务晋升关联,在广大教师中旗帜鲜明地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价值导向。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选聘考核的基本要求,明确教职工行为规范,对有师德禁行行为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牢牢把握“德才兼备,德为先”的原则;在职称职级晋升、人才计划选拔、考核评价等各项工作中,将师德考核放在首位。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优化工作。2018年9月,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修订了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并在学术委员会例会上通过。本次修订主要针对学术不端事件惩处体系的调整。

加强先进典型示范,以师德正能量引领立德铸魂。学校组织评选了2018年教书育人奖。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肖龙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赵长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杨明、化学化工学院杨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忠东、外国语学院陶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易静八位老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少远领衔的“创新人才培养团队”、数学科学学院韩东领衔的“随机数学方向教学与教材建设团队”两个团队获得了教书育人奖一等奖。17位老师、7个教学团队获得教书育人奖二等奖,30位老师获得教书育人奖三等奖,37位老师获得教书育人奖提名奖。教书育人奖是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领域的最高奖,评选将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评价放在首位,评选标准突出教师的实际贡献和水平,加大对长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推动学生“教育增值”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突显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使命职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价值导向。教书育人奖的评选、表彰及应用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贡献卓著的优秀教师典型。学校对于“教书育人奖”获奖教师先进事迹持续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

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千余名师生、医护员工收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题的2018年国家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和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创新工作形式,加强骨干教师思想引领。把青年教师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了以“理论学习、典型引领、国情考察”三位一体的教师思想教育体系。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培训班,目标是五年内实现思想引领主题培训在青年骨干教师中全覆盖。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科技创新先进典型事迹、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点与警示点以及不确定环境下世界经济的新特征、新趋势等,组织学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等论坛,开展国情考察等环节,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倡导知行合一。结合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关键问题以及广大教师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教师沙龙,邀请大师与广大教师面对面座谈,举办与“新院士面对面”系列报告,分享人才培养和学术探索道路的收获与感悟,激励教师做好立德树人和科研创新工作,形式生动活泼,深受广大教师欢迎。

将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与科研管理服务过程深度融合。在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通过组织宣讲会、答疑会等形式,宣传贯彻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基金委及学校相关申请政策、科研诚信、预算编报等规定。严格进行申请书的形式审查,通过申请人承诺、院系科研办审核、校科研院审核等环节,层层把关。对于限项申请的科技计划项目,在严格审核申请书的基础上,组织校内专家组以会议评审或答辩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和论证。对于评审通过的项目,在校内进行公示监督,一旦发现有学术不端或是有违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对项目申报人予以及时处理。

项目过程管理服务规范高效可溯。校内各类项目实施过程中,均依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专门的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做到程序合法,项目实施前与实施后信息公开,在事前严格审查的基础上,同时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一旦发现有学术不端或是有违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予以及时处理。成果奖项申报与各类成果奖励过程中,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由专人进行审查,严格保护著作者的知识产权。在年度论文奖励方面,实行逐篇核实,保证每篇论文的信息真实准确,保障每位教师的合法利益与权益。在组织项目中期评审、年度考核的过程中,加强对于成果的学术不端行为审核。对于有隐患的项目及时做到事前提醒教育,杜绝不良后果。

二、不断强化研究生学风建设,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从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入手,引导研究生潜心学术。以制度作保障,健全监督机制,2018年度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条例》、《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秩序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制度建设;其次,健全过程管理,从学生评教、督导听课和教学秩序巡查三方面对研究生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程开展全面普查,并对博士生的资格考试、开题报告等环节进行督查;继续推进博士生《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和伦理》课程建设工作,构建博士生学术规范和伦理教育体系,积极推进基于具体学科的伦理和规范教育,分别通过人文社科、工程、理科、生命等学科的大量案例详细阐述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地方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等,覆盖面从学术道德与伦理的定义、特点与具体规范,从进入实验室开始到研究进行、完成、学术论文写作等环节,阐释学术规范的表现形式,剖析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通过课程的学习,使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聘请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同步展开对学术规范和伦理课程建设和教学效果的评价反馈工作;推进“大师讲坛”、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教育研究生潜心学术、诚实守信。

开设《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学分课程和各种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专题讲座,以及以“安全、诚信、规范和规划”为目标的研究生网络课程,讲授学术研究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和论文写作方法等有关内容,让广大同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熟悉论文写作相关知识和学术研究中文献的合理使用规则、引证标注规则、立论阐述逻辑规则、以及违规查处等具体规则,养成良好的学术研究习惯。

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以下简称《意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报送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的通知》(沪教委高〔2018〕60号)文件精神与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育人规范》,将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分别从德育育人、学术诚信、培养过程等方面对导师的育人职责做出详细规定。2018年3月召开研究生教育院系工作大会上,下发《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关于转发教育部全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院系认真学习《意见》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实施细则,并积极落实到位,确保研究生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要求。2018年5月开展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要求各院系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博士生导师评价指标体系与考评办法,并根据该办法对本院系博士生导师进行考核,着重突出对导师“师德师风和育人质量”的考核与评价,对于在学术道德、个人品性、师生关系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者实施一票否决。各院系均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可考核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考评办法,完成了导师考核。2018年11月组织召开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着重对育人规范方面进行重点培训,通过相关规章制度解读、文件精神学习、专家报告、资深导师经验分享等,使得导师熟悉规章制度与文件精神,认真领会《意见》内涵,将立德树人作为指导研究生的根本任务,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强化导师职责。

制定、颁发《上海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规定》,从指导思想、基本素质要求、立德树人职责、评价激励机制与组织保障五个方面,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除了多年来一直实施的开题、预答辩、双盲评审、后10%重点评议制度外,近年来不断完善并强化对学位论文质量的过程管理与监控,增加了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学位论文年度报告、学位论文校内抽检等制度,强化了导师职责,建立论文指导委员会,将质量监控贯穿于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评价、学位授予审核等关键环节中,对学位论文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控,有效防控了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其次,重视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功能,公开、公示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等相关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并上线了论文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信息曝光栏目,加大警示效应。第三,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或学校实际情况,由研究生院及教务处牵头,分别对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不定期的专项自查。2018年9月,我校开展关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自我检查,将自查工作深入到院系和导师,要求各院系对是否存在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以及后续如何更加有效的防范此类行为进行深入督查、认真研讨,并提交自查报告,以查促建,建立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与监督检查机制。

根据我校自查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尚未发生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若今后出现或在后续自查过程中发现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一经查实,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依据情节轻重及当事人是否授予学位情况,做出暂缓学位申请、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的处理;对负连带责任的导师做出停招1~3年或取消招收研究生(所有类型的研究生)资格的处理,情节严重的,由人力资源处按照相关规定给以相应处理。在校学生还可由学校有关部门按相关文件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在职人员通报其所在单位,所在单位可给予相应处理。

三、坚持弘扬“学在交大”的办学风尚

将思政工作同鼓励学生端正学风、严谨治学统一起来,让学生在刻苦学习中确立科学精神、锤炼品行情操。继续做好思政教师、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和考试季寝室走访制度,增进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做好针对性帮扶。开展“凯原十佳”教师评选等活动,采用学生喜闻乐见方式,切实宣扬优良校风学风。抓住入学、考试周、毕业季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加强学生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学生道德素养。

加大力度培养学生学术精神。深入开展学生学习与成长规律专项调研,把握不同学生群体思想与学习状况。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分类引导、分类教育。推动本科生班导师制,开展研究生导学团队活动,建设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船建学院刘亚东团队、机动学院张文明团队等16支队伍参与。举办第三届“学术之星”评选,举办“学术之星”交流分享活动,积极发挥学术榜样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学术引导,积极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日常教育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学指委牵头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以诚信讲座、诚信签名、诚信宣誓、诚信辩论赛、诚信征文、诚信寄语箱、诚信热线、典故征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活动,通过横幅、考场公告、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标识等营造诚信应考的氛围,集中开展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各院系纷纷召开学风建设大会、主题班会,强化学生的诚信迎考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学指委还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班团集体建设”奖的重要考核内容,并对院系学生工作的年度考评修订了学风建设奖的评选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使学业诚信和学术道德信念在全体学生个体和集体层面深深扎根,辐射全局。

抓住关键节点关键领域教育引导。新生入学教育开启学风诚信之门。新生开学典礼上,2018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集体宣誓:诚信立身、精勤为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为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寄语新生砥砺品格、强化责任担当,珍惜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志存高远、与祖国同心同向;同时他鼓励新生传承发扬交大人的优秀精神品质,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续写交大人的辉煌。在随后的“新生季”活动中,学指委、教务处、研究生院通过校纪校规教育和考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签署《诚信承诺书》等措施,引导学生增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注重典型引路,开展三好学生标兵、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举办“榜样的力量”年度学生颁奖大会,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开展毕业生远航教育报告会,通过院系分党委书记或院长上毕业前最后一堂课、学生党支部毕业专题组织生活等系列活动,各院系纷纷开展远航教育,引导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思源致远 砥砺前行”的铿锵誓言。

设立目标考核,学校、学院共同促进学风建设。2018年,学指委修订了2018年度院系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对院系的学风建设工作的评价标准进行了内涵的深化以及范围的细化,设立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奖,并把因学业诚信受到违纪处分的学生控制数列入各学院的目标任务书,实现学校和学院合力促进学风建设。

教学、学生部门联动,考风考纪教育初步形成合力。每学期,学指委、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大会,对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和党支部书记在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做了具体的分解,要求每位同学从平时做起,在各个学业环节中,遵从学业规范、恪守学业道德,培养诚实勤奋、学术作风严谨的学业习惯。在期末考试中,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教务人员、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分工配合,通过宣传引导、考前教育和规范考场纪律,主考、监考、巡考各司其职。

开展学业分享,促进同学认真复习迎考。2018年,学指委(团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保障,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团体个体兼顾,全年开展学习分享活动120余场,进行学业辅导超5000小时,组织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少数民族学生的特色课程辅导与答疑活动50余场。扎实推进学业预警帮扶工作,明确院系帮扶责任,各院系结合自身特点,在院系层面打造学生积极参与、院系领导主动牵头、专业教师乐于互动、思政教师全力推动的全员育人平台。

推进家委会建设,让家长成为学风建设的推动力。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成立家委会,通过家长会、家长论坛、家委会博客等让家长能够理解学校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教育举措,和家长达成内在理念上的一致,让家长也成为学风教育的重要力量。

不断宣传学风建设相关制度。2018年,继续为落实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宣传《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并将修订新版诚诚漫画宣传折页,发放至2018级新生,辅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制度宣传教育。

夯实学生诚信工作委员会。2018年,校院两级诚信委员会工作机制日趋健全和完善,诚信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得到夯实,2018年,针对学生违纪个案,召开2次校级诚信委员会专题会议,校、院两级共召开50余场学风建设专项会议。

四、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违纪处分同比减少

2018年度,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收到10项个人举报、教育部、基金委或学校研究生院转来的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调查,完成了全部调查并反馈给相关单位。其中,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其中2项存在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分别给予当事人书面警告和内部通报批评;研究生院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其中2项涉及硕士学位论文学术不端事件当事人予以撤销学位处理。

2018年,因学业问题受到违纪处分8例,其中,中国籍学生6例,同比减少9例;留学生2例,同比减少4例。根据新版违纪处分规定,符合条件予以解除处分46例。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师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让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