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进展情况(2016年5月)

发布时间:2017-11-21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主动谋划、积极参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结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之路的总体战略构想,充分融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整体布局,继清华、北大之后,较早向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了《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并于2014年12月得到批复同意。一年多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院系部处协同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扎实落实、初见成效,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着力增强了制度建设和师生医务员工在改革中的获得感。现将我校综合改革实施的整体情况信息公开如下。

一、改革的领导和实施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4年7月成立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全体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办公室,由党政办、改革与发展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规划发展处等部门组成,具体工作由改革与发展研究室负责。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根据中央确定的“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原则、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指示精神,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学校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主要职责是:组织落实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重大改革举措;研究制定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方案;统一部署全校性重大改革;统筹协调处理学校全局性、长远性、跨院系、跨部门的重大改革问题;指导、推动、督促有关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实施。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组建、运行为学校整体推进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和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与组织保障。

二、改革的整体实施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将改革的具体内容分为“1+3+1+1”的结构体系,包括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研体制、国际化办学、资源配置模式等六个改革领域,协调推进办公室将综改任务细分为50条98项。党委确定了“全面启动、重点突破,把握风险、稳步推进,分步实施、分项开展”的总原则,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主抓,其他5位校领导分别领题带队、直接领导、有力推进,98项改革任务明确分配到19个校级职能部处牵头抓总,26个部处协同配合。学校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办公室总体把握节奏,及时召集讨论、评估,及时组织关键问题研究,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98项改革任务中72项已经启动实施,20项任务完成准备工作,2016年内启动实施。预计到2016年底,整体改革方案启动实施率将达到93%。

三、重点改革任务的实施情况

       1、现代大学制度改革下的学术委员会体系建设。一是实施学术委员会体系改革,建立学术事务的学术管理体制。2016年3月,新的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学位评定、教学、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学风与学术道德、实验室建设等七个专门委员会章程。目前,改革后1总7专的新学术委员会体系已实质性运行。二是 “一门式”服务改革,实施学校基本运行机制改革,建设“一门式”服务体系。以“一网通、一证验、一表集、一体化、一门清”为特点,集合、整合两批试点部门750项工作,其中直接面向教职工服务的工作流程近300个,优化简化或取消下放事项、流程200余项。

       2、 师资与人事制度改革——长聘教职改革。实施长聘教职制度,回归人才培养本原,打造国际水平队伍。分批次选择条件成熟的院系作为长聘改革试点单位,即机动、电信、材料、物理、数学、生命六个院系在学校指导下完成长聘建设方案设计,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原则性通过。6月各单位完成首批评聘工作。下半年第二批试点改革单位循序启动。

       3、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2015年11月印发《上海交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杯的辐射带动下,推动“双创”落地生根。建设创投导师库和创业导师团;启动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园“创客空间”项目投入建设。

       4、科技体制改革——科研大团队及专职科研队伍改革。建设科研大团队,推进有组织科研。已认定海洋工程等5个科研大团队,水下工程研究等80个科研团队。设立专项培育基金,增设“科研大团队建设”专项支持,每3年为一个支持周期,为每个团队投入150万元。2014年印发《学校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方案》。针对全校专职科研人员给予支持,面上每年每人支持3万元,认定团队专职科研人员另外给予科研起步经费支持,每年每人支持15万元。

       5、国际化办学改革——留学生管理体制。深化国际化办学内涵建设,推进留学生趋同化管理。成立留学生发展中心和留学生服务中心,分别挂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学生处。建立“双中心”统筹协调推进全校留学生招生、管理与服务的制度机制。完成留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留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留学交大网站)。开展“国际家庭”项目,逐步推广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混合入住新模式。为全校交换留学生提供入学指导和跨文化沟通培训。2015年学位留学生招生规模稳步提高,较去年同比增长9%。

       6、资源配置改革——院系综合预算。实施院系综合预算改革,激发院系办学活力。2015年11月将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基本发展专项经费下达至9家试点学院;2016年将该项经费下达扩展至学校所有院系。综合预算改革设立了院系发展专项资金;改变了学校专项建设经费的使用方式,“人才培养、国际化基本发展”两个专项经费实现按学院预算自主统筹;调整了学院自筹经费的使用方式,增强了学院按预算自主统筹使用经费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