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1 

       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优良学风,鼓励科研创新,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崇尚诚实劳动,促进学术进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有关文件要求,并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形成“严谨务实、诚信求真、开拓创新”的治学氛围。2016年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完善与优化制度,保障学风建设

       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以及2016年度发布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教党函〔2016〕2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沪教卫党〔2016〕112号)及学校相关文件的精神,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和人力资源处研究制订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沪交人〔2016〕72号)、《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学术不端行为惩戒办法(试行)》(沪交人〔2016〕77号),修订了《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章程》,明确学风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机构,对师德师风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的整个过程做了进一步规范;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布了2016年度《关于做好期末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度“学风建设奖”评估与奖励办法》,修订了2016年度院系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对院系的学风建设工作的评价标准进行了内涵的深化以及范围的细化,设立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奖,并把因学业诚信受到违纪处分的学生控制数列入各学院的目标任务书,实现学校和学院合力促进学风建设;文科建设处按照国家哲社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与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学风与学术规范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文科发展实际情况,对《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试行)》、《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全面修订。修订版尚待提交学校相关会议讨论通过。

二、加强意识宣贯,促进学风建设

       2015年底,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的通知》,我校收到通知后,立即转发校内各单位,并结合2015年度我校学术不端行为典型事件,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严格遵守本通知规定,并引以为戒,加强道德自律,及时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学指委于2016年重点宣传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15年修订版)》,对诚信漫画进行了重新的改版、增加,同时设计制作了彩色版诚信漫画,以利于新媒体推广。同时,在复习迎考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诚信漫画10余次。

三、重视日常管理,树立良好风气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教师学术规范、学术道德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将学风建设内化到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与工作细节中。

       学校在教职工考核中,明确师德考核是教师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职工,年度述职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提交相关机构,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奖惩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学校实行对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项评选的全过程管理。在理工生农领域,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于项目过程管理服务规范高效可溯。规范科研项目的校内申报和评审程序。公开发布科研项目申报通知,对于限项申报的科研项目,院系遴选后申报到学校,由科研院组织校内专家进行评审和遴选,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对于校内组织培育的各类科研项目和交叉研究中心项目,科研院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和论证,予以立项。各类评审和论证的组织形式可为函评、会评或现场答辩,评审专家需提供详细的打分表或函评意见。评审相关材料及文件(包括函评回复邮件、签名的打分表等)存档备查。评审结果当场公布,并按要求以张贴评审结果、内网公布等方式进行公示,保证公开性和透明度;规范科技奖励校内申报程序。公开发布科技奖励申报通知,院系组织项目申报到学校,由科研院对所有申报项目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查,并在科研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推荐到各项科技奖励主管部门。

       文科建设处在文科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均对文科教师学术规范、学术道德以及师德师风有明确要求。在纵向项目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全国社科规划办、教育部、上海社科办相关文件与课题管理办法中有关学术规范的要求,从项目申报、中后期管理到项目结项和成果鉴定,实行重要节点提醒、全程跟踪管理与研究成果形式审查,避免并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学术失范行为;在校内项目管理方面,校内各类项目均依照学校文件要求,制定专门的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做到程序合法,项目实施前与实施后信息公开,在事前严格审查的基础上,同时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一旦发现有学术不端或是有违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予以及时处理;在成果管理方面。文科处在组织上海市哲社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项等各类奖励申报过程中,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主动把关,配备专人进行审查,严格保护著作者的知识产权。在开展学校年度论文奖励统计和奖励,实行逐篇核实,保证每篇论文的信息真实准确,保障每位教师的合法利益与权益;此外,在配合组织部和人力资源处制定文科院系年度考核与文科教师职称晋升相关文件过程中,在科研指标要求之外,明确提出对教师与学院的学术道德考核要求,对于出现道德失范、学术不端的教师及院系,实行一票否决。

       2016年,学校深入开展学生学习与成长规律专项调研,把握不同学生群体思想与学习状况。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分类引导、分类教育。推动本科生班导师制,开展研究生导学团队活动,建设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选树“学在交大”优秀学生典型,鼓励学生一心向学、全面发展。举办首届“学术之星”评选,举办“学术之星”交流分享活动,积极发挥学术榜样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学术引导。继续搭建师生互动平台,举办师友茶座系列活动9期,博士生学术论坛11期,积极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由学指委牵头开展的“诚信教育月”活动,以诚信讲座、诚信签名、诚信宣誓、诚信辩论赛、诚信征文、诚信寄语箱、诚信热线、典故征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活动,通过横幅、考场公告、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标识等营造诚信应考的氛围,集中开展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各院系纷纷召开学风建设大会、主题班会,强化学生的诚信迎考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学指委还将学风建设工作纳入标兵班级、示范党支部的创建与评比体系,并对院系学生工作的年度考评修订了学风建设奖的评选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使学业诚信和学术道德信念在全体学生个体和集体层面深深扎根,辐射全局。

       每学期,学指委、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大会,对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和党支部书记在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做了具体的分解,要求每位同学从平时做起,在各个学业环节中,遵从学业规范、恪守学业道德,培养诚实勤奋、学术作风严谨的学业习惯

四、把握关键节点,夯实学风建设效果

       学术规范是自律的规范,须贯穿于教师的职业生涯。2016年,我校继续将学术道德和反腐廉政教育讲座分别作为新进教师和管理人员等入职培训的必修课程。首次向全部新进教职工发放《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要求教职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学校声誉。2016年,共计268名新进教职工参加新教工培训。

       学校在新生入学教育开启学风诚信之门。新生开学典礼上,2016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集体宣誓:诚信立身、精勤为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为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寄语新生“崇德修身,砥砺高尚品格;勤奋学习,砥砺过硬本领;笃实奋进,砥砺理想信念” 。在随后的“新生季”活动中,学指委、研究生院通过校纪校规教育和考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签署《诚信承诺书》等措施,引导学生增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注重典型引路,开展三好学生标兵、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举办“榜样的力量”年度学生颁奖大会,积极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开展毕业生远航教育报告会,通过院系分党委书记或院长上毕业前最后一堂课、学生党支部毕业专题组织生活等系列活动,各院系纷纷开展远航教育,引导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思源致远 砥砺前行”的铿锵誓言;。在期末考试中,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教务人员、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分工配合,通过宣传引导、考前教育和规范考场纪律,主考、监考、巡考各司其职。

五、严肃惩处学术不端者,维护学术风气

       2016年,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累计收到4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委托调查我校相关人员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其中,某学院李某涉嫌将申请书简历部分通讯作者信息由他人篡改为自己;某医院王某2005年发表的两篇标注基金资助的论文涉嫌抄袭被撤销;某医院张某为在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涉嫌冒充医师身份申请基金项目并获资助;某医院吕某提交的2016年度面上项目申请书与他人高度相似,存在抄袭嫌疑。经查,前三项均被证实。吕某对于申报课题并不知情,并且经调查,未发现其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存在抄袭剽窃其他学者课题内容的问题。

       2016年,校院两级诚信委员会工作机制日趋健全和完善,诚信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得到夯实,2016年,针对留学生集体违纪,召开25次专题会议,校、院两级共召开60余场学风建设专项会议。2016年学生违纪处分31例,其中,中国籍学生6例,同比减少6例;留学生25例,同比增加12例。

六、2017年度计划

       2016年度,全校不断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将各项工作积极落到实处。2017年,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计划完成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专家委员的遴选工作;督促各院系成立并上报学院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名单;要求各院系落实师德导师制度,切实发挥老教师在师德建设方面“传帮带”作用。继续加强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学风建设相关事宜的联动,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加强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医护员工的学风及师德师风意识。

       在学生工作方面,全面调动家长、专业教师、职能部处的积极性,夯实学风建设合力育人机制。依托校院两级学生诚信工作委员会,充分调动专业教师、职能部处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性、参与度,就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学校层面达成高度一致,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管理部门的无缝合作。依托家委会,注重发挥家长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从家庭教育引导层面出发,减少社会不良风气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严格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学业诚信守则》,与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处协同,把学业诚信的关注重点从考试扩展到上课、作业、实验等日常环节,在学业每一个环节均对不诚信行为“零容忍”,营造“时时需诚信、处处讲诚信”的学习风气,努力让良好的学风成为学生最自然的呼吸,内化为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

       在文科建设方面,拟按照国家哲社办、教育部和上海市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在学校文科相关制度规范基本到位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和落实,不断提高文科院系、文科教师对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的重视程度,将优良学风作为一项基本要求,融入全体文科教师的日常研究工作中。文科处也将进一步将学风建设要求体现并落实到管理服务的常规工作中,保持常态化监督检查;在课题组织和项目申报等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在各个服务管理环节与关键节点,进一步强化学风意识与规范意识,加强学风检查和监督,推动信息公开,在全面提升师德学风的同时,提升我校文科科研能力、内涵与影响力;在论文统计和查重方面,为从技术上消除解决文科各类研究成果中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联合图书馆,引入文科研究成果查重制度,在项目申报与结项、论文奖励等各项工作中,进行必要内容查重,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成果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秘书处

(人资处、学指委、科研院、文科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