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在研项目情况、完成情况、获奖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等(自然科学类)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总数1102项,排名全国第一,总直接经费6.67亿元,排名全国第二。重大项目方面,我校张卫平、郭为忠、黄永华三位老师的项目获得载人航天概念创新类项目立项。国家原有科技重大专项2017年签订课题(任务)共计36项,合同总经费3.25亿元,其中在数控机床专项方面获得重大突破,牵头承担课题1项,经费1.9亿多元;大型核电站重大专项继续保持良好进展,课题合同经费6800多万元;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有不俗表现,课题合同经费4200多万元。积极对接新部署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第一批立项启动的“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中取得良好成绩,成功获得两个项目牵头立项;同时还参与其他单位牵头项目近20项。重点研发专项申报方面,2017年我校目前以上海交通大学名义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共立项项目21项(含1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全国高校排名第二,中央财政经费总计2.84亿元;以上海交通大学名义承担外单位项目中的课题47项,中央财政经费1.83亿元。

2017年,我校共5项成果荣膺国家科技奖,其中校本部 4 项,医学院及附属医院1项,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上海市科学技术奖22项,其中一等奖13项,获奖项目总数与一等奖项目数均位列上海市首位;教育部科技奖15项,其中一等奖10项,获一等奖项目数居全国高校第二位。行业奖12项,其中来新民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翟广涛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刘兴钊获军队创新专项奖一等奖,丁文江获国防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陈赛娟、郁文贤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张文军获何梁何利奖,邓子新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朱向阳、廖世俊、范先群、夏强、刘颖斌、王卫庆获上海市科技精英。

积极推进落实中办发50号等文件,提升项目过程管理痕迹化、精细化、目标化管理。2017年动态管理在研项目(课题)9000余项,组织完成3000多个项目的结题、年度进展、中期检查、审计和验收等工作;组织300多个项目的会议验收和评估。完成科研管理信息系统与财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全方位对接,为科研项目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