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在研项目情况、完成情况、获奖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等(社会科学类)

发布时间:2019-11-07 

    2018年度,文科建设处按照“压力传递、科研倍增、师资提升、高端引领”的工作思路,提前谋划布局,积极盘活资源,在文科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科研成果产出、高水平资政建言以及科研经费等方面均圆满完成目标。

    1. 科研项目

  聚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断创新工作形式,面上推进,多方联动,重点突破,先后举办6场项目申报宣讲会,5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论证会,2场跨学科研究对接交流会,结合各类项目申报开设12个微信交流群。通过多种形式的咨询、交流、研讨、对话,以项目申报为带动,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与活力。全年共立各类重大项目10项,全国排名第8,总数与去年持平。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3项以及国家社科重大委托专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共获资助33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一般项目19项,青年项目10项,重点项目3项,另有重大转重点1项。全年共组织申报其他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文科类项目57601项,获立各级项目16个大类118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项(年度项目14项、专项项目6项),上海市哲社年度项目和系列课题共28项(一般和青年课题22项、系列课题6项),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省部级)3项,市厅级1项,上海市级其他项目(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点项目6项、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2项)等8项。全年获立文科人才类项目12项。其中,浦江人才C11项,市教委晨光人才项目1项。

    2. 科研成果

  在科研论文方面,根据一般统计惯例,2017年我校师生在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86篇,在全国CSSCI期刊发文总量呈收紧的情况下,发文量在全国发文总量中占比由2016年的0.81%上升至0.84%2017年,我校师生在SSCIA&HCI期刊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38篇,相比2016年的290篇有明显进步。在咨政建言方面,一批专家学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重大建设任务,围绕国家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国关系、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城市精细化治理等当前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文咨政,一批资政报告获国家重要领导人批示,获各级各类批示与采纳近百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评价研究院举办的首届中国智库成果奖评选中,安泰经管学院、中国发展研究院陆铭教授撰写的《大国大城》获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著作奖,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徐剑获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探索,聚焦40年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治理实践,总结中国城市治理的典型经验,组织策划“中国城市治理40年”研究系列丛书。在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共获奖项51项,与上一届相比增幅近50%。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学科学术奖一等奖13项、二等奖27项,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3. 科研经费

  截止20181230日,文科科研各类经费到账约13080万元,其中纵向经费约8277万元,横向经费约4803万元。总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圆满完成经费年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