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4-13 

3月31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线上培训会。来自清华大学、安徽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6所作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试点高校参加培训。我校线下分会场设在新行政楼B710,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教务处处长杨颉、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以及大教务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教育部督导局局长杨宇首先就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对评估的总体要求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参加本次评估试点工作的六所高校是各类型中很有代表性的高校,要对标新形势,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要吃透政策要求,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着力点,要为新一轮评估开好局、起好步。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作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统领,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主题报告。范主任分别就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发布情况、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站位和定位以及试点工作的安排和关键点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未来的评估工作将兼具时间长线、常态化,专家组构成丰富、多元化,试点方案定制、个性化,评价视角多维、立体的特点,号召各高校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试点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做了详细释义。他指出,本次评估是在合格评估的基础上做审核评估,要将高校的质量保障机制由 “科层机制”转变为“文化机制”。随后,他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类型、指标、管理和程序四个实施要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制定依据做了进一步的解释。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讲解了评建改工作重点。她指出,自评自建和整改工作是审核评估学校工作的两个重要环节。基于此,高校一要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认真做好审核评估的申请工作,务实高效组织自评自建工作,认真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如实填报教育教学基本数据,认真做好审核评估材料准备,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讲解深入。通过本次培训会,学校参训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评建工作的推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