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1 

深化内涵发展,建设一流学科体系
以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抢抓学科发展机遇,持续夯实、扩大既有优势,加快构筑若干领域先发优势。按照“稳基础、 抬底部、 登高峰、 谋新篇” 的基本思路,激发学科活力,引导各学科提高站位、特色发展, 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建设。

1. 深化学科内涵建设
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体系。 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布局, 坚持需求导向、分类管理、彰显特色、强化交叉,构建工学、理学、生农医药、人文社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高质量建设工学和理学学科,加快发展生农医药学科,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着力加强学科高峰建设。支持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势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前列。推进学科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布局前沿方向、汇聚顶尖人才和创新资源,提升前沿知识创新和重大战略服务能力,产出一批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培育一批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在国家重大任务、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精准扶持特色学科发展。 优化学科发展与激励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建设、 支持一批对学校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学科。 以补齐学科短板、提升学科水平为目标,形成资源、政策一揽子配套支持方案。有针对性地推进硕士点学科补短板、上水平,分批建成博士点。

实质性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完善学科交叉研究平台的体制机制,从制度建设、平台管理、文化氛围等方面给予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全方位的支持。研究建立合理有效的交叉研究项目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学科交叉科研团队的考核管理机制。建立对交叉学科的资金支持、资源配置机制, 加强研究设施 建设,促进综合性复杂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 适时新建交叉学科门类和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 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新机制。

2. 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
改革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方式。按照
强优补新、精准支持、统筹兼顾、年度预算的原则,改革经费投入机制,充分发挥经费使用效益。统筹政府各类经费,在确保高峰学科投入的基础上,适度加大对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支持,实施基于学科发展需求的精准投入,对不同类型的学科实施不同的投入方式。

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学科建设过程的监测,及时掌握学科发展态势和关键指标完成情况。优化学科建设评价方式,健全以质量和贡献为重点的分类评价体系,更加体现中国特色,更加强调支撑重大战略需求,更加注重服务治国理政,更加强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根据学科建设评价结果,调整支持力度。

优化学科建设责任体系。理顺学校、学院、 团队在学科建设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加强学校对学科建设的宏观指导、监督检查和综合支持,明确院系的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和学科负责人职责。加强学校与学院、学科的协调沟通,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