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栏目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18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百二十余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也是历代交大人为之不懈奋斗的宏伟梦想。

      学校在“211工程”、“985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计划的持续支持下,拥有了若干接近世界一流的学科群,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师资,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国家级科研基地,形成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特征”的办学模式,整体实力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展望未来,凝聚共识,研究制定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确定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若干学科方向具有世界领先地位;2050年建成卓越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做出卓越贡献。

      学校紧紧围绕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统筹“双一流”建设与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努力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学科,着力打造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比肩的卓越师资队伍,着重培养一大批具有国家使命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对人类进步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做出一批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的高显示度贡献,大幅提升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国际知名度。建成高峰凸现、大师汇聚、人才辈出、学术卓越、制度规范、文化先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将更加聚焦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更加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服务于国家建设的领军人才。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一个“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全员育人的校园生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重点行业和一流教学科研机构输送具有中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是更加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强顶层设计,以制度激励为主线,形成持续激发人才内生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的制度体系,优化各级各类人才多维发展、多元评价的人才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各类人才结构,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使学校成为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人才高地。

      三是更加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面向重大需求,促进学术组织重构,鼓励问题导向的探索性研究,自主开展对我国未来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或人类生活方式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前沿问题研究,提升学术研究的品味,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强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为创新型国家及上海全球城市建设做出卓越贡献。建成先进的转化医学体系,整合学术资源和医疗资源,围绕人类健康与重大疾病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更多的福祉。进一步发挥人文社科咨政启民的作用,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完善中国社会治理,贡献交大智慧。

      四是更加聚焦对区域和产业发展的贡献。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视高新技术前瞻性布局、引领未来新兴产业发展的研究,推动技术集成创新,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国家船海、制造、信息等重点建设行业和关键发展领域中确立不可替代的地位。扩大学校服务地方的途径和手段,完善知识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产出引领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提高学校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聚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在建设方式上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持续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一是更加注重学科群建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以优势学科为主干,以特色学科、新兴学科、需求学科为支撑,重点建设17个学科群,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围绕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国家安全、技术进步的重大需求,打破院系壁垒,组建跨学科团队,按照学科群集中建设和配置资源,建设一批问题导向的跨学科综合交叉平台和高水平智库,努力打造学科高峰,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是更加注重师生发展。学校持续加大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学在交大”,紧紧围绕提高学生在交大的学习“增值”,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贯穿于重点领域改革的推进全过程。坚持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第一职责,把教学投入情况和教学质量作为教师晋升和聘期考核的核心指标。深化“目标定位、分类发展、分类考核、绩效薪酬”的“四位一体”的师资分类发展改革,深入实施“多元评价”,建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尽其才的人才多维发展机制,有效激发各类人才队伍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三是更加注重发挥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导作用。着力落实“院为实体”,推进财权与事权的同步下放,形成院校协同发展、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相互支撑、充满活力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推动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学院统筹安排学校下达的日常经费、学科建设经费以及学院自筹的教学、科研等其他收入。加快推进清单管理方式的协议授权,研究制定权责对等、边界清晰、责任明确、违约负责的权责清单。提升与协议授权相配套的二级单位内部治理水平,制定规范授权事项决策程序和办事流程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

      四是更加注重学校发展转型。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质量和社会贡献为导向的考核评估体系,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原创水平、学术品味、同行认可度和业界影响力,引导科学研究走向重视质量和贡献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重评价面向国际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的理论独创性和学术前沿性;着重评价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成果的技术突破性和行业贡献度;着重评价面向区域发展、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创新需要的人文社会学科咨询类研究成果的决策支撑性和社会影响力。

      在中国办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一流大学。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创新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关键性贡献,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美丽画卷,绘制在波澜壮阔的祖国大地上!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