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进展(201512)
发布时间:2017-11-21

经过一年的努力,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口腔医学”等七个学科(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由医学院负责申报与建设)通过了上海市高峰学科专家组论证,正式列入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目前,部分经费已划拨到校。详细进展情况按时间顺序简述如下。

2014年11月,上海市市教委组织召开高峰高原学科申报工作动员部署会。

2014年12月,张杰校长听取学校关于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精神汇报,确定我校高峰学科申报原则。林忠钦常务副校长带领相关部门与各学科反复交流、沟通,深刻领会、贯彻上海市精神,各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组织学科骨干,反复斟酌、凝练,为高峰学科申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2015年1至2月,林忠钦常务副校长带领规划发展处、211/985工程办公室等学校职能部门(相关学科协助),编写完成高峰学科学校实施方案,报送上海市教委。

2015年3月10日,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赴上海市,就上海交通大学高峰学科实施总体方案进行答辩;万国华教授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进行II类高峰学科答辩。

2015年3月起,上海市教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上海高校Ⅰ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开始对Ⅰ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张杰校长亲自听取各学科准备汇报的PPT,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2015年3月24日,奚立峰院长代表“机械工程”学科进行I类高峰学科答辩;4月2日,杨建民院长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进行答辩;5月20日,张文军教授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行答辩;5月27日,高维强院长代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行答辩。各学科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修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专家意见,陆续对学科申报书进行修改,并完成修改说明报告。

2015年5月18日,上海市教委下发《关于提交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有关内容的通知》,各学科填写四项表格有关内容,于5月25日上报上海市。

2015年6月10日,学校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821会议室,举行“上海IV类高峰学科”申报工作会议,通报上海市教委有关精神,组织开展我校“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申报工作。7月开始,报送我校IV类高峰学科拟牵头申报意向,并分批向上海市教委报送了我校《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申报书》。

2015年7月3日,根据上海市教委通知,Ⅰ类高峰学科填报2015年度全职引进的人员及薪资信息;8月20日,报送I类高峰学科2015年度在引进人才方面(全职引进,不含柔性)实际需要使用(尚未使用)的经费数额。

2015年8月18日,上海市教委下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编制财政支持经费预算的通知》,给出各学科2015-2017年三年财政支持经费控制数和2015年度经费控制数,我校组织各相关学科填写《上海市市级财政项目预算重点评审申报文本》,于9月1日送交市教委科技处。

2015年9月25日,学校211/985工程办公室、规划发展处组织部分学科参加上海市高峰学科预算专家现场评审会。

2015年10月至11月,部分高峰学科根据9月底高峰学科预算专家现场评审会的专家书面意见,对相应预算栏目测算依据做了认真细化、调整,并报送上海市教委。

2015年11月11日,根据上海市教委通知,I、II类高峰学科填报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