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基建处举办“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安全生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7

根据学校安保委的总体部署,6月20日下午,基建处在剑川路学生创新基地工地举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基建处副处长沈燕明做教育动员,浙江一建上海分公司安全经理陈军做安全培训,文博楼项目、九期学生公寓项目、各大修项目等项目的负责人、安全员及一线工人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a.jpg

沈燕明在动员中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也明确“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可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他要求全员参与项目安全,全面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特别关注现阶段防汛防台和防暑降温工作,保证员工的职业健康和企业财产安全;要开展安全演练、横幅图片宣传巡展,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强化安全意识;要不断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基建处也在研究基建项目安全生产考核办法,通过制度实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和健康发展。

随后,陈军做了建设工地安全生产讲座。在讲解中,他运用大量真实图片案例,对比正确的和错误的施工方案及措施,从公司制度、现场管理、实际操作等方面分析事故原因和潜在因素,实实在在让在场人员了解安全的重要性。他针对精心挑选的几例典型的安全事故做了详细分析,希望大家从这些惨痛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在安全知识提问环节,与会工人们积极参与问答,陈军引导大家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意识转变。

b.jpg

最后,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宣传展板,并进行了消防灭火应急演练。一线工人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贴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普及了安全知识,得到了生动的安全教育。

基建处

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