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尚必武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18-09-22

近日,欧洲科学院公布2018年院士增选结果,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欧洲科学院(拉丁文Academia Europaea,英文名The Academy of Europe)是英国皇家学会与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于1988年共同发起成立,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分21个学部,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在五大法定组织中,欧洲科学院是唯一代表欧盟的科学院。目前,该院有3800余位院士,其中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被提名为欧洲科学院院士的候选人首先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院士推荐到所在的学部,经学部委员会初审后推荐到提名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通过后提交给欧洲科学院专门委员会审议,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董事会选举产生。该院目前只有少数几位来自中国(包括香港)的外籍院士,主要来自于自然科学领域。目前,欧洲科学院40岁以下院士仅有9人,尚必武教授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尚必武,安徽师范大学英语本科,上海交通大学英语硕士、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后,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美国国家人文中心Fellow。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De Gruyter)杂志主编,以及arcad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ry Culture (A&HCI)、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 (A&HCI)、《外国文学研究》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叙事学、文学伦理学批评、当代英美小说、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多项课题,出版专著2部,发表国内CSSCI论文40余篇、国际A&HCI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

任祝景 尚必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