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公布,上海交通大学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8-10-15

9月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联合信通院华东分院、枫林集团、万达信息、依图科技、森亿智能、思贤股份和声瀚科技在内的七家上海科研单位及龙头企业合作完成的“面向医疗健康的大数据共享及人工智能训练平台”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

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要举措之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主要围绕“培育智能产品、深化行业应用、构建支撑体系”三个方向以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及创新发展。此次上海交通大学的项目隶属于“支撑体系”的训练资源服务平台(全国仅6项),主要帮助完善我国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最大程度地满足病人、医生和医院的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项目团队充分利用自身在医疗数据方面的雄厚科研实力和多项核心专利,同时结合多年来累积的有关城市信息化领域的丰富知识和娴熟的业务部署能力,在与政府机构形成良好互动的基础上,有效地促进医疗健康领域优势资源的整合与联动,从而制定出了医疗信息化系统一体化的应用解决方案。

项目成员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校级学科交叉研究平台,2018年获批人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院致力于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凝聚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医疗等方面研究,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

信通院华东分院:中国信通院在华东地区最重要的科研及政企智库单位,同时也是上海市经信委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的主要支撑单位,负责医疗数据清洗、数据治理及行业标准制定。

枫林集团:代表徐汇区人民政府推进枫林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是上海枫林生命科学园区的各项功能实施的主体机构,负责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在上海市徐汇区的落地和运营。

万达信息:“国家卫生信息共享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以及“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的主要建设单位,负责人工智能训练平台的总体设计和建设。

依图科技:专注于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通过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科学研究,致力于全面解决机器看、听、理解的根本问题,负责项目的医疗数据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森亿智能:专注于提供医疗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致力于通过数据治理将低价值数据转换成为高价值数据,负责人工智能训练平台的医疗数据清洗、数据治理。

思贤股份:专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向政府、行业、企业客户提供数据智能洞察服务,负责人工智能训练平台的医疗数据集成、数据决策场景。

声瀚科技: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自主研发与应用,负责人工智能训练平台的医疗数据智慧采集。

 

2.1.jpg

项目分工

项目背景:医疗数据管理受限,患者就医体验低下

随着新一轮医疗制度改革的推进和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实施,目前, 我国的大中型医院基本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医疗信息化系统。但是, 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各家医院基本采用独立建设、维护及运营的信息化系统方式,不同医院的医疗数据无法实现有效共享,同一患者往往需要保留多家医院就医的凭证才能访问所有医疗数据。这不仅降低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也达不到卫计委“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管理要求。

综上,医疗信息化系统需要建立一种有效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为医生、患者、医院管理机构、医疗支付方以及新兴医疗服务企业提供区域性甚至全国医疗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项目创新:建立面向医疗健康的大数据共享及人工智能训练平台

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的“面向医疗健康的大数据共享及人工智能训练平台”项目,正是计划构建一个通用的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训练平台。该平台提供培训调参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定制型服务框架,实现多对多的服务调用模式,这为各大医院、医疗服务机构、医生及病人各方医疗需求的实现提供了最大可能。

2.2.jpg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

据悉,工信部对于遴选出的创新项目会建立项目库,择机予以推广和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定不辱使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模式革新,促进传统医疗行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未来可期!

工信部官网项目公示名单

都晓慧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