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0

718日下午,上海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等全体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院系班子成员、系主任及总支(支部)书记,各研究所(中心)负责人、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及基地主任,院士、千人计划专家、国家和上海市教学名师等教学和科研骨干代表,一线教师代表,机关干部及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会议由姜斯宪主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413日,上海交大启动了新时期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交互式、多视角的讨论,一共举行了956场次活动,有5万余人次参与,并收到了2500多条建议。讨论主要围绕立德”“好学”“乐教三个方面,聚焦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定位”“培养学生远大志向,树立家国行业情怀等八大专题展开。学校层面决策部署、齐心推进,多次研究决策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议题;院系层面主动谋划,达到了集思广益、直面问题、认真务实的良好效果;广大师生深入参与,导师代表、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等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广大校友积极建言,7778级校友通过座谈会畅谈对母校发展、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期望,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还专门发布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建言书,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林忠钦受学校党委委托,做题为“立德树人育英才,学在交大创一流”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他表示,在周密部署下,各职能部门全力投入,各院系积极响应,全体师生、广大校友深入参与,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一是形成了人才培养主要共识,要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战略地位,要更加明确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要有效建立“四位一体”工作体系,要着力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责任,要进一步突出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二是找准了立德树人关键问题,主要在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来影响学生的志向选择,如何进一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言传身教来影响学生的终身发展。林忠钦指出,有的问题需要下定决心、狠抓落实;有的问题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有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谋定而动。三是研究了“学在交大”重点举措,学校将在本年度内,全面扎实推进“健全校党委抓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构建思政工作效能提升机制”等十大改革举措,使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真正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林忠钦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是在深入讨论中形成广泛共识,更是在群策群力下落实行动举措,最终是要出实招、显实效。只要每个交大人都全力以赴、乐于奉献,一定能不负时代使命。

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教师及学生代表纷纷围绕“立德树人,学在交大”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或感悟。导师代表、致远学院教授王维克以“营造一流育人环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题,介绍了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致远”模式,以及“致远荣誉计划”2.0版新举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荻、设计学院教授范文兵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体会和思考。张荻主要就研究生导师的标准、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及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范文兵则主要聚焦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认识与实践,重点分享了如何穿插在专业学习中进行培养,以及当前面临的一些困惑及反思。班主任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张文明以“育人是我幸福的梦想”为题,从有力、有度、有心,“三有”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解。来自凯原法学院的2015级本科生李有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题为在争鸣中越辩越明的发言。

姜斯宪代表学校党委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紧密结合上海交大实际,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使命。深刻认识党对高校的根本性、普遍性要求,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展工作。要深刻领会党对高水平大学的更高要求和期待,不仅要在立德树人上做出表率,还要致力于培养有全球视野,具备跨文化理解、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能够引领未来、领跑全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在不断深化认识和实践之中,全面推进落实“学在交大”。三年来,“学在交大”已逐步深入人心并见诸实践。通过这次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实现“教育增值”的人才培养思路越来越清晰。“学在交大”作为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谋划,协力推进。“学在交大”不仅是办学理念,也是改革举措;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有阶段任务;既体现在环境氛围的营造,也内化为文化底蕴的积淀。在“立德”方面,既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的熏陶和教育,也强化交大优良传统对学生的启迪和影响;在“好学”方面,既加强整体建设,也突出示范效应;在“乐教”方面,既强调对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要求,也为教师安心乐教提供支撑保障。三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让共识进一步转化为合力。要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举措落到实处,关键还是要形成合力。要合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将立德树人融入日常;要合力提升教学质量,将办学成果转化为育人优势;要合力深化综合改革,将发展动力转化为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