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18年消防安全月大型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2018-11-29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出现火险时的自救自护能力,11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消防安全月大型消防疏散演习活动,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上海市闵行区消防支队支队长蒋皓,副支队长陈剑锋,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所长唐晓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彭涛等嘉宾莅临现场观摩。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处长徐放担任本次演习总指挥。

演习开始前,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结合应急指挥中心校园安全监控系统,为嘉宾们详细讲解了本次演习的事前部署工作及各单位协同情况。

2.jpg

13点40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老师下达“演习开始”指令,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木兰楼A501室出现模拟火情,智能烟感系统将火情信息传达到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处置工作随即展开。

远程指挥:应急指挥中心下达应急任务

协同作战-东大门:微型消防站队员换装

5.jpg

协同作战-凯旋门:校巡逻队赶往现场

6.jpg

协同作战-思源门:校卫队引导消防支队队员赶往现场

 7.jpg

火情现场:校医院、楼宇物业第一时间施救

8.jpg

火情现场:微型消防站特勤队员进入楼宇灭火

9.jpg

火情现场:110、119到达现场共同救援

14:55分左右,演习完毕,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协同指挥下,闵行消防支队队员、闵行高校派出所警官、校医院医护人员、船建学院师生及物业人员、校特勤支队队员、校卫队队员、校巡逻队员、校微型消防站队员等9类工作人员,共同完成本次消防演习任务。消防疏散演习结束后,嘉宾们移步至船建学院消防疏散演习现场对本次演习进行点评和总结。

10.jpg

闵行消防支队支队长蒋皓表示,本次消防疏散演习真实有序,此次演习师生、工作人员参与度很高,达到了消防安全教育的目的。

11.jpg

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老师对保卫处、消防支队、派出所、校医院等单位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演习是一次非常好的消防安全技能学习机会,希望师生能够学有所得,提高火灾应急处置技能。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老师对所有参与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演习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部门的高效协同作战,相信大家在这次实战演习中,掌握了应对火情快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了自身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达到了演习的目的,希望师生们能以这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安全工作的践行者、推动者、守护者,为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消防演习结束后,参演师生在校医院、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医护基础救急技能和灭火器使用实战演练。

 

作者:郭晶晶、余颖

摄影:梅秋武、郭晶晶、朱峤

供稿单位:消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