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教书育人奖”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6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奖”评审会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黄震、徐学敏、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医学院代表、教师工作部代表、教师代表(含往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奖者)以及学生代表共31名评委参加。评审会由杨振斌主持。

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陈贤峰作2020年“教书育人奖”评选工作汇报。评选工作本着“院为实体”的改革精神,候选人由各院(系)组织推荐产生。各单位依据通知文件精神,深入总结教书育人经验、充分挖掘先进典型,高质量完成了前期院(系)推荐工作。经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初审,共97人、15个团队入围。

经候选团队、候选人事迹汇报、申报材料展示等环节,评审会最终投票产生2020年“教书育人奖”个人奖和集体奖拟获奖名单。名单将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并公示后确认。

在评审后的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深切体会到学校愈发重视营造教书育人浓郁氛围,感慨荣誉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评委们还在给予此次评选组织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林忠钦对评审工作进行点评,指出教书育人奖的评审既要体现“教书”,又要突出“育人”,要研究如何把这两点真正结合起来,促进学校教书育人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他特别强调,对年轻教师在申报时要给予更多的指导,要加强对于线上教学成果的推广,好的做法要提高溢出效应。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书育人奖”重点要体现在教书育人上,要有建树、有创新;要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的良好氛围,在校内塑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教育和引导学生主动投身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希望各个部门、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将交大的“教书育人”工作推上新境界。

设立“教书育人奖”,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教书育人奖”作为“三大奖”体系之一的校级最高荣誉,重点表彰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推动学生“教育增值”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