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学校“双一流”建设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秋季学期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主持会议,三十多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各专门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审议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总结报告,听取了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汇报。

副校长奚立峰代表学校向委员们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建设周期总结情况。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协力扎实开展“双一流”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学校认真开展建设周期总结,在自评和现场评议的基础上,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军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梅宏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上海市教委原主任苏明等8位战略专家对总结报告进行独立通讯评议。专家认为,通过“双一流”建设,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在创新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高质量完成了建设目标任务,整体实力已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陈建平汇报了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及换届工作,朱新远汇报了科技伦理委员会运行情况和工作进展,吴静怡汇报了本科培养计划修订与辅修及双学位建设,王亚光汇报了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赵震汇报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改革,余新丽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本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1月,委员们亲历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以及建设过程中的快速发展。在讨论交流环节,委员们针对学校向世界顶尖大学迈进的新征程,就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应对更大的挑战、保持学校快速发展的势头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杰感谢委员们在任期内尽职尽责在学校重大学术事务咨询和决策中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各位委员继续为学校治理和改革发展贡献智慧。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学校感谢委员们在学校学术治理和民主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委员们引导学校在新形势下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传承发扬“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传统,继续保持饱满的信心和充足的干劲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