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院系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04

一、工作要求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全面考查,科学选拔、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保证疫情防控阶段在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基础上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组织领导

1.招生院系要切实落实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

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本院系研究生复试工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考复试工作。

  1. 招生院系要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学院主要领导任招生工作小组组长,主要职责是: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按照学校有关复试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复试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院系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下设复试专家组、巡视检查组、指导咨询组、技术支持组等专项工作组。

  1. 招生院系要按学科专业组建复试小组。

各院系可以按照一级学科或者二级学科组成一个或者多个平行复试小组,一般应遴选5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交流能力强的研究生导师和1位助理组成,组长由学科负责人或我校在职资深研究生导师担任。学院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软件使用、复试流程、复试规范等培训,提高复试专家成员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三、科学制定复试工作方案

1.精准划定复试分数线。各招生院系要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在学校复试基本分数线基础上,精准划定各专业分数线,不得出台歧视性和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

2.合理制定复试工作办法。2020年研究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医学院另行通知),招生院系应根据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在学校复试方案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合规的复试方案并公开发布。一般同一学科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办法。

四、制定科学合理的复试内容与形式

各学院要针对不同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与形式,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复试成绩满分一般为200分,包括对学术背景、科研能力、专业基础能力、综合能力、外语听力口语交流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与评价。

1.学术背景综合评价。通过对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设计)、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学校研招网系统发送)、学科成绩排名、获奖等材料评价,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每位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全部在学校标准化或智能化教室进行,由学院统一组织。建议流程(学院也可根据学科特点科学设计):

(1)对考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科研经历评价。考生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科研经历等内容进行3-5分钟陈述,复试小组专家基于考生陈述进行追问式提问。

(2)专业基础能力评价。专业基础能力评价采用题库抽题方式问答,如选择题、判断题、概念题等其他形式的客观题型,难度分为易、中、难三档。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设计。

各院系应根据学科特点组织专家组建立试题库,应尽可能将原线下复试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测试转化为客观性、综合性考核试题。随机抽题考核。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属国家机密级材料。

(3)综合能力与素质评价。结合考生上述回答情况对考生创新能力、科研潜力等进行综合考查,一般为具有一定难度的开放性能力考核题目。

(4)英语口语与听力评价。通过现场英语问答的方式进行口语和听力考核。英语口语对话交流为不可缺失环节,应避免采用要考生背英文自我介绍的形式。

4.参加“管理类联考”考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学校统一命制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学院组织线上考核及评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由学院在综合面试中考核。

5.对考生“研究兴趣爱好综合素质调查”。

五、充分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1.准确全面排查考生情况。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对达不到复试环境要求的考生做好兜底服务指导。请于5月1日前完成。

2.加强对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模拟演练。一方面,学院对复试专家进行复试流程、复试场面掌控、关键环节注意事项、平台基本操作、法律纪律规定等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学院对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支持、身份验证、设备使用、复试流程、法律纪律规定等方面培训。为保证复试过程顺利运行,对参加复试工作所有人员必须进行全流程演练。请于复试前一周完成。

3.提前组织考生设备测试。院系提前组织复试考生和复试专家按照复试流程进行测试硬件、网速和基本复试环节,提前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后续正式复试正常进行。请于复试前三天完成。

4.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院系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到校复试的专家,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

六、严格规范进行复试

1.全面考查考生复试材料。通知所有复试考生提前通过学校的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设计)、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复试材料,其中专家推荐信通过系统由专家独立填写推荐。院系提前组织复试专家组对考生既往学业和科研能力等进行考查评判。请于5月8日前完成。

2.严格审查考生资格。考生按规定时间登录系统后进入等候室,根据系统提示进入候考室,阅读相关注意事项,助理将考生带入面试室后,考生持本人身份证按要求姿势拍照留影截图留存,助理对考生本人、身份证照片和报考照片进行对照核实。后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信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3.严格规范过程管理。落实“随机确定复试顺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以及便于学院施行的“随机确定复试组组成人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按院系复试工作方案,完成学术背景、科研能力、专业基础能力、综合能力、外语听力口语交流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与评价。

4.规范和科学进行评分。面试模式为考官集中模式,由组长、考官、助理组成的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复试专家在复试记录表上做好复试记录,并进行独立评分。为保证客观性,如有必要可以回看复试录音录像。

七.加强咨询指导和政策宣传

院系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公布复试工作方案的内容和相关要求,特别是复试方式、流程、设备、环境要求等,让考生充分熟悉。各院系要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加强对远程复试的指导,详细介绍有关平台软件使用办法,及时答疑解惑。不得与考生建微信群,不得群发考生通知,只能一对一联系通知考生。

八.应急预案

各院系要提前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要结合复试规模和形式,提前对于远程复试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工作预案。

1.出现复试过程中网络卡顿、视频和音频不清等,可采取暂缓、再次安排复试等工作预案。

2.对于疑似作弊等,可要求多次复核、再次复试或通过回看确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