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及18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发布时间:2022-02-20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22〕1号)和《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研函〔2022〕2号),正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及18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其中理学4个学科、工学9个学科、医学4个学科、哲学社会科学1个学科。这些学科分别是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工商管理。

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创新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办学水平稳步增强,社会声誉持续提升,17个一流学科全部通过教育部首轮建设成效评价,物理学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工科和生命医科引领优势进一步强化,理科基础优势进一步夯实,文科特色优势逐渐凸显,学校迈入世界百强,整体实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在新一轮建设中,学校依照“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方针,把服务国家作为价值追求,把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和“育人为本、交叉创新、开放融合、文化引领”战略,以一流学科为核心,确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和建设路径。

学校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牵引,充分发挥18个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协同27个相关支撑学科,实施学科高峰攀登计划、学科能力提升计划、学科交叉创新计划和大学科战略行动计划,加强“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交叉融合,落实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强化学科重点建设,促进工科更加解决国家急需、理科更加打牢基础交叉、医科更加彰显交医特质、文科更加提升内涵质量,进一步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高峰。

学校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强化价值引领,进一步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工作机制,落实“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质量理念,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坚持人才强校,大力引育领军人才,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和基础前沿领域加强前瞻布局,激发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学校对国家科技进步和世界影响力的贡献度。保持敢为人先的改革锐气,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内部治理改革,通过综合治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学校将牢牢扎根中国大地,以更宽广的胸怀引育世界顶尖人才,以更长远的眼光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以更前瞻的视野推动科技原始创新,以更昂扬的斗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