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本科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各学院(系)、相关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鼓励广大院系、教师积极投身教材建设与研究,不断提高我校教材建设质量,培育出更多的全国优秀教材,学校决定开展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现将2022年本科优秀教材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由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于2017年1月之后(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在我校及国内外高校本科课程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不包括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以及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

已获得校级以上奖励的教材,如经修订再版,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可申报本年度校级优秀教材。

医学院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由医学院自行组织开展。

二、参评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教材质量在国内居先进地位或在同类教材中水平较高,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不存在意识形态相关问题,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三、申报工作安排

1、申报程序

由教材第一作者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各院系需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全面评议,得出评审意见;院系党委需对教材编写人员的政治思想情况及教材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进行审核,择优并排序后向学校推荐。实行院系限额申报,每个专业限报2本。套书(如:上、下册)或系列教材按一项申报。

2、材料提交

申报校级优秀教材请填写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本科优秀教材申报表》、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优秀教材申报同行专家评议表》(需2名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进行评议,其中校外专家至少1名)、附件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一人一表)、附件4.《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本科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并提交申报教材电子版PDF。

请各院系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附件1、2、3、4及电子版教材)汇总后发送至邮箱liupeize@sjtu.edu.cn(包括word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PDF),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3、学校评审及奖励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学院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优秀教材获奖名单,获奖名单经教务处网站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正式生效。获奖教材将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34206429-8001;邮箱:liupeize@sjtu.edu.cn;地址:行政B楼325办公室。

 

                                                     教务处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