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1-22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的落实之年,也是我校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2013年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九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聚焦内涵、提高质量为主线,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新的跨越和可持续发展。

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本科教学。稳步提高生源质量,力争本科招生继续取得新的突破。全面落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八项举措,大力推进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深入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致远学院开设化学专业,形成覆盖全部理科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扩大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范围,落实工程实践中心建设。继续实施“通识教育名师名课计划”,建设一批通识核心课程;推进开放课程建设,落实教育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制定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健全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组织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好夏季学期各项工作。

        2、研究生教育。深入推进“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全面落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八项改革举措”。继续改革博士生导师选聘和招生指标分配机制,深化招生选拔制度改革,继续提高来自“985”高校及重点学科的生源比例。推进长学制博士生培养。完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试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实施研究生卓越课程计划,完善课程运行监控与评估制度。继续深化生物医学工程、统计学等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和答辩试点,入选全国优博论文3~5篇。研究制定国家实施研究生收费改革后的相应政策。

        3、立德树人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学生品德学业水平综合评价与发展体系。注重德育育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加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深入开展国情民情和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评价体系。稳步实施学生学业诚信守则。加强就业引导,提升就业质量,毕业生到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就业比例稳定在50%以上。构建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学生原创校园文化,培育和扶持300个各类学生社团。优化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土壤和氛围,落实创业教育全覆盖。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

        4、教师分类发展改革。以“引进”、“晋升”、“考核”和“薪酬”为抓手,建立完善分类发展体系。完善选聘机制与职务晋升标准,研究促进从事基础课教学与特殊专业教师的晋升和发展,制定科研大团队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细则。强化岗位合同意识。继续开展高层次人才聘期和中期绩效评估工作。规范各类津贴、补贴、课酬和科研提成等,理顺工资关系。

        5、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继续加大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的引进力度。做好中央和地方各类人才计划的组织申报,重点组织好院士和千人计划等的申报工作。完善绿色通道的遴选机制。做好“外专千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申报工作,积极筹备新一轮“创新引智基地”申报工作。研究建立基于水平与贡献的“同台竞技”的体制机制,形成校内教师晋升讲席教授、特聘教授、特别研究员的通道,推进落实引进人才与现有教师“并轨”的政策研究和试点工作。以“国家人才特支计划”为契机,做好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

        6、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国家青年千人、青年拔尖和优青的引进与培育。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继续实施新进青年教师启动计划、特别研究员支持计划、SMC-晨星学者奖励计划、海外博士后科研启动支持计划。以首聘期合同为抓手,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引进和流动机制。

        7、专职科研队伍和博士后队伍建设。落实专职研究队伍建设方案,推进大团队专职研究队伍的建设,扩大专职科研队伍数量。调整博士后的相关政策,全面修订博士后管理条例。招收更多世界名校博士来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启动校内博士后海外访问计划。做好国家和地方政府博士后各类基金的申报工作。

 

三、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学科水平

        8、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理顺科研、成果、转化体系关系,推动科研院、产研院、技术转移中心各司其职又相互协同。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使用,充分发挥其在引导自主科研和重大项目培育中的作用。构建与国家科研体系相对接的科研支撑服务体系,加强超前布局和战略研究,落实科研项目培育与配套工作。

        9、科研水平与质量。做好船舶、机械、材料等三个学科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争取优异成绩。加快推进国家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建设工作,尽快完成立项并启动建设。力争973计划、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重大项目申报取得新的突破。重视科研成果质量建设,提高发表论文的篇均影响因子以及高影响因子和高引用率论文的数量。高度重视国家奖和省部级奖的组织申报工作,力争在国家科技奖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强国际专利申报工作。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决策咨询报告、A/B类论文等方面稳步发展。力争“海洋权益和国家战略研究中心”、“钱学森研究中心”、“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

        10、校地合作与服务社会。积极推进服务社会的全国布局,强化地方研究院和科技园的纽带辐射效应。深入推进与广西、贵州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与云南、四川、山东、河南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与深圳、无锡、苏州等地市的合作;进一步落实与闵行、徐汇、浦东和杨浦等区的实质性合作,推进产研院一期工程、交大杨浦智慧城市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和落实与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创值功能,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引领项目。落实与宁夏大学对口支援和云南省洱源县定点扶贫等任务。加快推进继续教育的发展转型,做大做强高端非学历教育。推进附属医院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11、学科与985/211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学科重组研究,促进学科交叉,打造优势学科群。认真分析第三轮学科评估的结果,谋划学科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启动新一轮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研究制定人文学科跨越式发展战略路线图。建立海洋科学研究院。完成基础医学中长期国际评估和物理、数学第二轮国际评估工作。超前谋划“211工程”四期建设,加快推进“985工程”三期建设,加强建设质量评估。

 

四、深入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12、世界一流大学合作。推进与耶鲁、MIT、斯坦福、牛津、剑桥等的实质性合作,全面落实与密西根大学的新一轮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紫竹国际教育中心建设,探索“以我为主”的国际化办学新模式。办好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落实与南加州大学的文化产业项目。落实与耶鲁大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协议。推进与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合作项目建设。完成与剑桥大学工学院暑期学校互访协议签署。继续加强在Global Tech、AC21、U21等国际大学联盟平台上的交流与合作。

        13、人才培养国际化。加强全英语授课专业建设,完善全英语课程认定标准并开展认定工作。提高博士生国外访学资助规模和力度,高质量完成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和博士研究生国外访学计划。继续加大学位留学生招生力度,完善留学生奖学金资助体系,努力提升留学生生源质量。鼓励校内与国外学生的双向交流与科研合作,逐步建立出国交流学习效益评价体系。继续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学历教育合作项目,进一步提高学生海外游学比例。以“香港与内地高校交流计划”为契机,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14、国际科研合作。系统总结与密西根大学科研合作经验,深入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研究机构的国际科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争取国际科研合作经费稳步增长。加强国际合作研发基地和高水平联合实验室的建设。重点支持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加快推进新加坡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与拓展。

 

五、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

        15、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试点学院”建设工作。以大电类、生命类学科为试点,积极探索大学科群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以过程管理为基础的质量建设体系,形成学校质量建设报告。完成《上海交通大学章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落实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完善教代会提案制度及其相关职能。制定并落实校部机关机构改革工作方案。

        16、可持续发展财政支持。实施适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财务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房产资源的统一管理,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公有房产,提高房产资源收益。加强科研全成本核算,细化院系用房面积定额核算办法。大力拓展校友基金、社会募资和海外筹资渠道,探索建立捐赠与院系发展资源挂钩的机制。严格控制水电费用支出,加强实施节能工程改造。

        17、数字化大学建设。建成高性能计算中心。基本完成徐汇校区无线网络的室内覆盖,实现校区间巴士的校园网无线覆盖和主要室外区域的无线覆盖。建设云计算应用服务平台,拓宽校园网出口。推进教学、科研、财务、人事、资产、审计、综合统计等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深化校院两级网络办公平台建设和应用,切实推行无纸化办公。

        18、校园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徐汇校区改造工程,力争多功能拖曳水池、留学生宿舍(桃李苑)等建设工程和新上院、文治堂、总办公厅等修缮工程完工。加快李政道图书馆建设,推进理科楼群建设。加快密西根学院楼、转化医学中心、留学生与人才公寓、农科创新大楼、徐汇地下停车库、文博大楼等项目的报批、设计等前期工作。推动闵行国际会议中心建设。

        19、后勤保障与服务。深化餐饮差异化服务,提升餐厅服务质量。完成闵行第一、第二、第三餐饮大楼的硬件更新及徐汇校区研究生食堂改造,确保教师专用餐厅和新清真餐厅投入运行。完成徐汇校区路面改造和地下管网优化。完成闵行校区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徐汇、闵行校区教室空调安装工作。做好师生体检等健康服务和休息休养工作。

 

六、加强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

        20、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选任、管理和培养工作的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完善并落实院系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办法,做好二级单位的班子调整和配备。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办好第十期、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教授)培训班。积极推动干部挂职锻炼和对外输送,不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

        21、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工程、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党建强基工程和主题组织生活、高层次人才发展入党凝聚汇聚活动等。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

        22、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学校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落实学校制度实施保障办法。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审计整改意见的落实。

        23、安全稳定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敏感时期和重大活动期间的舆情研判和预案落实。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形成常态化的消防演习制度。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采取措施实行“人车分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加强涉密信息管理和涉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完善保密工作联动机制,推进各重点单位保密责任落实。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件。

        24、大学文化建设。做好文化特色项目培育,打造学校文化品牌。做好学校主页改版工作,完善英文主页建设;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新闻宣传平台,加强策划,提高主流媒体的报道频次和影响力。深入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加大校园文明及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建校117周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