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队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2-09-27

为了更好地适应闵行校区的发展,更好、更圆满地完成好学校、后勤集团、综合服务中心交给车队的各项任务,制订闵行校区汽车队规章制度如下:

一、服务承诺

1.     认真完成学校的四项常规性任务:教职工班车、行政用车、学生的实验用车、周末的学生班车。

2.     严格遵守城市和道路交通规则,对驾驶员经常进行安全行车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抓好行车安全。

3.     遵守“七不”规范,文明用语,礼貌待客,优质服务。

4.     在遵守交通法规和学校制度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乘客的要求。

5.     规范合理收费,明码标价。

二、队长岗位责任制

1. 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工作打算,督促检查工作任务的完成,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

2. 管理好车队车辆的日常保养、维护、封存工作,并按计划完成车辆年度审检工作。

3. 每月对驾驶员进行2-3次的职业道德和安全行车教育。

4. 每月进行一次车容、车貌、车况的检查,坚决杜绝带病出车。

5. 做好车、材、油料的成本核算,提高经济管理效益。

6. 抓好驾驶员、机修工、财务在职岗位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调度岗位责任制

1. 协助队长做好车队一切常务工作。

2. 负责本车队驾驶员、车辆的调配,最大限度地调动人员的积极性。

3. 定期对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和安全行车常识教育。

4. 负责驾驶员的技术考核、考勤,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5. 检查督促驾驶员安全措施和其它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6. 合理调整科研、教育、生活、后勤方面的用车,提高车辆的利用。

四、  驾驶员岗位责任制

1.     遵守交通法规和各项管理规定,确保安全行驶。

2.     服从调度的安排,及时汇报出车情况。

3.     文明用语,礼貌待客,优质服务。

4.     着装整洁,不在车内吸烟,不在始发站前带客上车。

5.     节能降耗,主动做好单车成本控制。

6.     车内设施保持完好,车容车貌保持整洁。

7.     认真做好出车前的检查,确保车辆安全行驶。

8.     执行任务提前到达指定点,确保准时发车。

五、  修理工岗位责任制

1.      认真做好各级维护保养工作,把车辆的抛锚率控制在1‰以内。

2.      按派工单项目要求进行维修作业,不得漏项。

3.      修理过程中严格执行自检、互检和专职检验为内容的“三检制”进行。

4.      严格按照各工位工序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杜绝事故发生。

5.      节约用料,随用随领,更换配件以旧换新。

6.      管理好修理现场,做到零部件按规定摆设整齐有序,现场环境卫生清洁。

7.      车辆在外抛锚,随叫随到,并争取抢修车辆不过夜。

六、   门岗责任制

1.      门卫设立两名值班人员,要求每天24小时轮流执行在工作岗位中。

2.      主要负责车队大门的守卫值班工作,并负责早晚专线班车的人数统计和维护工作。

3.      传达室作为车队形象的窗口,每天应当保持车队内干净整洁,对车队内各个部位安放的物品做到心中有数。

4.      维护车队稳定,严防闲杂人员随意进入;对外来车辆、人员来访,进行询问、登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