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习及活动安排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11-21

(一)留学生学习活动安排事项说明
1.学院每学期将组织若干次学生活动,时间见开学前公布的“活动安排表”。每次活动的具体安排,学院将另出通知,时间、地点、内容等以所出的通知为准。
2.所有的活动(除赴外地的语言实践),都要收取报名费。如学生在报名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活动,报名费不能退还。赴外地语言实践的费用由学院补贴一部分,其余由学生支付。具体收费细节请注意通知。

(二)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报名及相关辅导事宜
1.学院将在每年 5 月、 7 月和 12 月举行“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HSK )”。每次考试的两个月前,在教学楼的告示栏、学生宿舍楼告示栏和学院办公室等地公布有关 HSK 报名及辅导的通知。有关信息也将同时在网上公布。
2.学生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到桃李苑 100 室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需携带护照及复印件、浅色背景的小二吋( 40mm * 30mm )照片 2 张和报名费。在报名时领取“准考证”。
3.学院将为在校的学生组织 HSK 的考前辅导。

(三)留学生在中国生活与学习的注意事项
1.学院将为有关学生代为办理第一次的《外国人居留许可》即签证;届时请按规定时间交来你们的护照,以便我们及时去申请办理你们的居留许可;
2.上海交通大学地处徐家汇商业中心,人多、车多,外出时要注意安全;
3.外出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包、证件(如护照、居留证、学生证 等),尤其是在商店里、公共汽车上等较拥挤的地方,请注意自己的财务安全,一旦发生了遗失或被窃的事,应首先向当地派出所报失;
4.住校学生离开宿舍时要随手锁门,以免丢失物品;
5.要注意电器的安全使用,不乱拉电线,不准在房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人离开房间时,必须关掉所有电器的电源,以免发生火灾;
6.乘出租车时要向驾驶员索取发票,以便查找遗忘的物品;在商店购买较大金额的物品时应向售货员索取发票,以便发现质量问题,凭发票向商店调换或退货;
7.在社会上如遇险或发生危害,可拨打“ 110 ”电话向警察紧急求助;
8.晚上回校不要太晚,以免影响第二天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