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1

       为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教育部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并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根据《标准》规定适用于我校学生的测试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耐力类(男生:1000m跑、女生:800m跑)、速度类(50m跑)、力量类(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柔韧性(坐位体前屈)以及立定跳远共计8项。另外我们将会从测得的身高和体重的数据通过计算公式:体重(kg)/身高(m)2得到学生的体成分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从而间接获得学生的肥胖情况。

       为系统掌握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学校体育教学及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于2007年开始对在校大一、大二学生进行全面体质健康测试并对成绩进行网上录入。截止2016年共计测试并录入成绩的学生人数60,608人,总体合格率为83%,优良率为37%。从合格率来看女生(95%)总体上要好于男生(88%)。优良率方面总体情况与合格率相同,女生要优于男生。

       2016年度的测试所涉及的对象为2016年9月入学的大一新生和大二学生,共计6,477人。其中男生4,087人(63%),女生2,390人(37%)。总体合格率为97%,男生的合格率为97%,女生合格为99%;总体优良率为36%,男生的优良率为27%,女生优良为50%。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合格率还是优良率,女生的情况均要优于男生。